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一集、

  林光明正打电话找华云云,他准备请华云云吃饭。华云云会问为什么,也可能不问,可是万一呢?他自己准备怎么解释呢?他曾经认为她是王大力的女朋友,但是他判断错了。王大力看上的是小裴,他像所有普通的男人一样,按着大部分男人心里的模式找女人。华云云的确不符合那种模式。但是只有“过来人”才会真正认出华云云这块璞玉,她将会成为助手,朋友,哥们儿,伴侣,与你白头偕老。不过,林光明不敢猜想的是,华云云她是不是也这样看你,也把你看得如此宝贵。

  华云云的电话响了十几声,林光明以为马上就会断线的一刹那,她接通了。喂?懒洋洋的声音,令林光明立刻想到华云云睡眼惺忪蓬头垢面的模样。他笑了。

嘿嘿嘿!华云云!林光明努力用轻松轻快的声调说,起床了!起床了!快点收拾收拾,我请你吃饭去……

  真的?吃哪儿啊?她在电话那头大大咧咧地打了一个哈欠。

  林光明心里的几块石头中落下了第一块。她起码没问为什么,并且答应了。他说,你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是吗?那……就去吃海鲜吧!

  林光明嘴里答应着,心里想,怎么这么巧?以后她和林思羽倒能吃到一起了!

  林光明电话刚挂线,王大力的电话就进来了。老林,他妈的于小羽让咱们跟他签合同!这家伙……

  嘿嘿,怎么一口的粗话?林光明打断他说,好好说,她什么意思?

  听王大力把原委说完,林光明非常干脆地说,绝不再用她了!后面五集请专家自己说,边操作边讲解,还更好看呐!

  还有一句话他没说,在我的世界里再也不想见到那个女人了!

林光明开车去接华云云。在她所指示的一片楼区里转来转去足足十分钟以后,他才在一座灰色的小板楼下找到华云云所说的作为标志物的两棵小槐树。在车里等她时,他想象着,不知她会以什么样子现身。但他肯定华云云不会花枝招展,不会时髦,不会象城市大多数女孩那样出现。她不像是那种有心思细致打扮自己的女孩。他想起阿咪。上次他去阿咪家的时候,阿咪穿的是一条月白色的绵绸裤子,上衣外披着淡兰色的开司米毛衣,短发垂肩,保守而高贵。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她的修养。人年纪渐渐大了以后,对伴侣的要求会变化,会从重视外貌转为注重内涵。可惜阿咪只有修养,没有宽容,而宽容是人生的第一种高度……

  这时,华云云出来了。她仍然穿着松花江上的那身绿色的羽绒服,只是脚下换了双便鞋。她跑过来拉开车门就坐在了林光明身边,一回头,看后座。问道,哎,王大力没来?

  没来。林光明简短地回答,启动了车子。

那……咱们接他去吧。华云云建议。

  好,你先打个电话,让他准备好……林光明说着,调转了车头。

……什么?不在服务区?不在服务区他在哪儿?华云云拨了电话后就嘟囔着说,再问问医院。

    显然,王大力也不在医院。她断掉线,告诉林光明说,老林,怪了,护士说他前一天晚上没有回康复医院……

  林光明的反应并不很积极,说,那咱们自己去吃。

  对,然后就告诉他,我们吃什么了吃什么了吃什么了,叫他馋死!谁让他不在呐!

  林光明找了个临窗的桌子,窗边有一株盆栽的大叶植物。华云云脱掉羽绒服坐下来,露出一件过时的花毛衣,已经看不出本来是什么颜色了。林光明一见,就笑道,小华,这件毛衣是什么年代的了?

  华云云立刻不好意思了,说,不是故意的,……我怕你说我,没敢穿好的。

  是吗?你有好的吗?

  当然有。

  那好,咱们回去换。林光明说着起身就走出餐厅,留下华云云自己在后边手忙脚乱地收拾衣服和手袋。他终于知道什么是叶公好龙了。你喜欢她的随意,她的朴素,可她要是真的破罐破摔地邋遢起来,你不还是受不了吗?

当华云云再一次出现在楼门口,站在林光明面前的时候,她的头发用摩丝整理了,敞开的羽绒服里是一件浅灰色的毛衣。她对林光明说,看,又淑女了一次。

  华云云坐进车,坐在林光明旁边,林光明情不自禁地搂了搂她。华云云娇羞地笑了。还没有男性这么温柔慈爱地搂过她呐,连爸爸都没有过。她的脸红了。林光明用余光看了她一眼,一加油,车子飞驰而去。

  海鲜楼的位子还给他们留着,一旁的大叶植物上被人新喷了水。小颗的水珠被叶子上的绒毛拢住,散落着。林光明和华云云两人坐下来,相视一笑。林光明说,没想到小华稍微一收拾就这么漂亮。

  华云云忸怩地说,不漂亮……

  林光明说,漂亮对于一个人来说不是主要的。……来,点菜吧。

  华云云在足足吃了一阵之后,才抬起眼睛看着林光明,说,老林,你知道吗?以前我都不怎么敢和你说话。

  为什么?

  因为你就是……特别神秘,而且……而且看起来挺凶的……

  那后来呢?去了东北以后呢?我还凶吗?

  不是那个意思,就是不像今天……这么平易近人。

  林光明一听就笑了,说,你就这么用词?平易近人?这是用在高高在上的人身上的,不是用于我的……你再想个合适的词。

  那就……亲切和蔼?

  林光明哈哈大笑起来,他伸过手来抚抚她的脸。小华,以后多和我一起出来吃吃饭吧。

  华云云问,为什么?

  林光明说,为了让你更多地了解我。

  华云云看见林光明的眼睛里有一片水蒙蒙的雾。这是他的感情流露吗?刚才在车里他臂膀的有力环绕一直延留在她的感觉里。隐隐的,她的脸在发烧。她明白了他喜欢自己。然而如果他想和我好,我答不答应呢?王大力知道不知道呢?他们是不是一起商量过?再说,和老林一起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天天管着我,包括穿什么衣服、什么鞋、头发什么样子……华云云目不转睛地盯着林光明,可是他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自己的呢?在冰上?还是最后一天在一起遭遇狂风的时候?还是刚才她打扮好了以后?

    林光明被她盯得忍不住笑了。小华,想什么呢?

  华云云说,啊?……哦,没想什么。老林,在你眼里,我是不是有点傻?

不是傻,是透明……

  林光明望着眼前的华云云毫不掩饰地狼吞虎咽的样子,内心不禁对自己今天的举动感到奇怪。她还是个孩子,她与你不合适。她虽然质朴,虽然快乐,虽然有种种好的品质,但是她与你之间隔着的似乎不止一条鸿沟。她生活在与你不同的另一个世界,另一个时代,另一种憧憬中。

 

王大力在李小娜那里吃过工作餐出来,在电视台门口,竟一时不知应该去哪里。是马上给苏苏送带子去?还是回自己的家看看?还是……小裴?

  眼前他最想见的是谁?当然是小裴。自从在医院见过一面后,她连个电话都没来过。女人在灾难面前溜得可真快。“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一日夫妻百日恩,即使是分手,也应该当面好好谈一次。再一想,自己现在还没有安装假肢,这个样子去见她,不是更要吓坏了她吗?……那么就回自己那个小窝看看?只是不知道拄着双拐上四层楼还行不行?不不不,还是得去见见小裴。既然准备分手了,还在乎什么形象?他拨了小裴办公室的电话。没有人接。

  一辆出租车早早就停在王大力面前,等着他。王大力上了车,直接去了科考协会。沿途景色依旧,大街小巷,九曲八弯,一棵树、一根电线杆子,连路边的一个绿色邮筒都刻印着他与小裴的记忆。有一次来接小裴,在这邮筒前,小裴特意请他停车,并且当着他王大力的面把给小崔的信送进邮筒。王大力眼睁睁地看着她这么做,但是没有勇气问她一个字。他只能故作大方,不闻不问。

在科考协会门口,他照例被拦住。传达室师傅明确告诉他,小裴已经调走了。

  王大力一听,险些背过气去。什么?不会吧?

  老师傅斜眼打量着他的双拐,又问,你……是不是以前开车来过?你这是怎么了?

  王大力答非所问地说,但是总会有人知道她去哪儿了吧?

  老师傅说,别的我不敢说,可是小裴她肯定躲的就是你……哦,是不是怕你让协会赔偿啊?跟你说实话,协会可真是没钱……

  王大力竖起巴掌制止了他的话,说,不是钱,不是钱的事。我不需要协会赔,有保险公司呐。

  老师傅说,那我帮你找找刘部长,问问他……他肯定应该知道。

  刘部长就是被他们称为套头毛衣的那个人。没想到,套头毛衣接了电话就下来了。他从楼门口就小跑着过来,边叫着他的名字。王大力吗?大力,你好啊?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了?这么多天没去看你……

王大力与他握手,说,我还好,正在等着安装假肢。……老刘,小裴在吗?

  套头毛衣说,她走了,调回老家去了。小崔也回老家了,地质队也不干了,据说要结婚了。……怎么,你找她有事吗?

  王大力强按住内心的惊愕,慌忙找了个借口,说,在冰上的时候,小裴把她的鸭绒睡袋借给我了,我要还给她……

  套头毛衣呵呵一笑,说,哦,那就算你的了吧。我做主!……唉,真可惜啊!在冰上的时候,我们几个谈起来,都认为你不错,肯定能跟我们一起上北极去!……可惜啊!怎么样,保险公司态度怎么样?

  王大力说,理赔的事情还没完呐。

  套头毛衣说,需要我们出面的时候,尽管说。这点力气,我们还是出得起的……怎么样,还有……什么事吗?

王大力摇摇头,又一次与套头毛衣握手,说,如果小裴有消息了,告诉她我在找她,好吗?

  好的,再见,大力!

王大力万万没有料到小裴会来这么一手。万万想不到她会在他受伤以后不辞而别,甚至断然放弃了她在科考协会的工作。什么意思?怕他王大力从此找不到女朋友而去纠缠她吗?难道男人的价值就在于他是一条腿还是两条腿吗?想来也怪,自从受伤以后,他想过很多,担心工作,担心父母的反应,担心这担心那,却从来没担心过以后会找不到女朋友。

王大力知道自己对小裴的感情有些复杂。她和你好,但是毫不隐瞒自己有男朋友的事实,她是个行事明白的人。而你明明知道人家有男朋友,还要不顾一切地投入进去,只能怪你自己是个行事糊涂的人。她没有骗你,是你自己骗自己,以为就这么蒙着眼睛不问明天就能感动她,就可以好下去,就能天长地久。两个人,生活态度这样的南辕北辙,怎么会真的走到一起去呢?即使你没有断掉一条腿,她也会离开你的,更何况今天这个样子呢?小裴她迟早会走,她显然已经没有能力再担起你这个麻烦了。 

 

吃完午饭,华云云回到电视台,办公室里居然没有人。她算了算,今天好象是星期天。华云云跌坐在编辑台前。肚子涨涨的,心里空空的。老林今天的举动让她感到惶惑。看来他今天是专门请你吃饭的,因为他根本没有打算叫王大力。但这是为什么呢?他真的喜欢你?还是一时冲动?假如他不是一时冲动,他要是真的想和自己好,那该怎么办呢?除了敬畏,你喜欢他吗?除了喜欢,你爱过他吗?除了爱,你真的希望与他结婚吗?

  华云云突然觉得自己非常傻,想这种事情的时候脑子就不够用。尤其关于自己的感情问题,一想就头疼。何况还有那么多工作要做。这次上冰时王大力拍的十几盘带子都需要整理,JQK催得也挺急。华云云把带子按时间排好,打开编辑机。

  王大力拍的第一个镜头是她,华云云正在嘻嘻哈哈地把新买的防寒靴往脚上套,然后拍她把鞋带一根一根地勒紧,站起来,鞋很重,脚几乎抬不起来……快进。火车上……快进。招待所……等一等,这是科考协会那个叫小裴的女孩。王大力拍她走路,稳稳地等着她走近;边拍边和她说话,还拍她的笑容,她的眼神,……这其中是有一种感情的,是男人的自信和专注。啊,华云云的心猛地跳起来,不知何故地加速,你怎么现在才发现王大力的秘密?你真是粗心的家伙。……快进。又是小裴!不看!……快进。换带子。……啊,终于拍到上冰了。壮丽的冰上风光!真美啊!

  华云云拿起电话,打给王大力。嘿,王大力,你在哪儿?

    王大力反问她,你在哪儿?

  华云云说,我在看片子,看你拍的冰上风光啊!真棒啊!想来一起看吗?

  王大力说,可以啊。

  那就来吧!快啊!

  王大力一听就笑了,说,华妹妹,你难道忘了我现在什么样子了吗?是你那么轻巧地一说,我就能到的吗?……我现在是个瘸子呀!

  噢,对对对,我忘了。……真的,真的,画面特别漂亮!我都没想到!……看来,你还真是个摄象高手啊!

  多谢夸奖!王大力在那边嘿嘿地笑了。

离开科考协会,王大力死心塌地地回了苏苏家。一是因为要给苏苏送带子,二是因为苏苏楼里有电梯,这对于瘸子来说是很方便的,使他觉出处处无障碍的必要。

  王大力这时想到该搬家了,该搬到一座有电梯的楼里去了。

昨晚他是在苏苏家过的夜,与苏苏同居一室。他本想睡在长沙发上,可是苏苏坚持要他睡床上,而自己睡沙发。临睡前,她过来摸了摸王大力的脸,说,好好睡吧,晚安。

王大力闭上眼,说,别勾引俺啊,明明知道俺们是瘸子,还这样……

苏苏笑道,这哪儿是勾引啊,这是爱抚。

  王大力说,凭什么就随便爱抚俺呀?你敢随便爱抚别的男人吗?……哼,还不把你吃了,强暴了?!

去你的!谁敢!

俺就知道你是这种心理,觉得俺是瘸子就不分男女了?告诉你,俺也能跟别的男人一样,一点也不差……

苏苏尖叫,大笑着跳上沙发,拉上被子,捂严了,说,好吧,好吧,我求饶了!瘸子,晚安!

  一觉到天亮,已是上午十点。苏苏仍在睡着,脸像猫一样地埋在被子里,气息沉沉。王大力明白,自己喜欢这个叫苏苏的女孩,但是更喜欢自己和她之间的关系,一种哥们儿型的友谊。现代年轻人的友谊就应该是这样的,信任,尊重,亲密有度,不轻易被什么男女性别所干扰。

  苏苏还在沉睡。王大力临出门时把两盘带子放在苏苏的枕边,给她留了一个字条:“苏苏,等我安上假肢以后,专门给你拍一部MTV。保证做到。谢谢你的好心。 大力”

 

二十二、

  从冰上回来以后,华丽丽每天都要给华云云打个电话。华丽丽问东问西的,包括在什么地方,和谁在一起等等,被华云云戏称为“查岗”。

  这天华丽丽“查岗”的时候,王大力刚到华云云办公室,华云云正给他搬椅子。电话一通,华丽丽就在那边叫道,怎么这么半天不接电话?

  华云云说,怎么半天了?

华丽丽说,就是半天嘛!

华云云说,半天个鬼!你问王大力,是不是才响了三声?

  王大力在一旁证明道,对,三声!

  华丽丽一惊,问,他怎么在你那儿?他去干什么?

  华丽丽说,编片子呀?还能干什么?你真没劲!……有事没有?没事我们该工作了!说着就挂断了线。

    没想到,二十分钟之后,华丽丽气势汹汹地闯了进来。华云云!王大力!华丽丽大叫道,你们什么意思?

  王大力一看她这个样子就笑了,说,你这是怎么了?更年期提前了?

  华云云也笑说,华丽丽,你没病吧?

华丽丽没理会他们,一下子坐在编辑机前。她气喘吁吁地说,我没时间和你们贫!……王大力,我没权利管你,可是我有权利管我妹妹!像你们这个年纪,我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是在你们之间是不行的!我就是这个意思!……我妹妹,别看她年纪在这儿,但是她还是比较傻,比一般人单纯。……可是你王大力是聪明人,你的阅历也多得多。所以我今天就更年期一把,当个恶人。我是什么意思,已经很明白了吧?

  王大力冷冷地听她讲完,点点头,说,我当然明白。而且早就明白。这就是我在班里从来不敢多理你的原因。……但是!——华丽丽你听好了!——但是!我从来没有对你妹妹起过什么念头,不是因为她不可爱,而是因为她是你妹妹!我早早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样才能永远做朋友!……懂了吗?

华云云情绪黯然地说,华丽丽,你有所不知,王大力的女朋友是那个叫小裴的女的,科考协会的那个。知道了吧?她拨拉开华丽丽,打开编辑机,调出了小裴的画面。小裴娇滴滴地笑着,对着镜头张开两个手指,软软地说,我们一定能胜利!

  华丽丽、华云云一齐回过头看王大力。王大力黑着脸转过身,拉开门走出去。

  华丽丽转脸盯着华云云,疑惑地问,真的吗?那……

  华云云冷笑说,你丢不丢人?

  华丽丽不会善罢甘休,继续问,你怎么知道他和那个小裴现在怎么样了?没准人家早跑了,所以王大力才转战你这儿来了……

  华云云打断说,行了,行了,是我打电话让他来的!知道了吧?……讨厌死了你!

  华丽丽语重心长地说,华云云,我是为你好!你真的不能和王大力这样的人好,以后真的能累死你!你要想想老了以后……

华云云背过身开始倒带子,说,我能不能活到老还难说呐!

华丽丽紧逼到她的身后,说,我再说一遍,华云云,我是为你好!他王大力疯跑了一辈子,等到断了腿了才来找你,这也太不公平了!你好好的一个人,就是嫁老林也不能嫁他王大力!……哎,你说老林怎么样?

老林?老林是谁?华云云边看带子,边反问道。

林光明啊!你连他都忘了?

哦,他呀。一时没反应过来!她说。

华丽丽说,你别把对付咱妈的态度对我,我也是年轻人,我知道不能用老年人的眼光看人,可是,一辈子的事情……

  华云云打断她的话说,行了,行了,我知道了,你走吧。

  华丽丽一离开,华云云就给王大力打电话,王大力一直不接。华云云就给他发短信:别生气。我们是朋友,友谊长存!

王大力发来短信:友谊长存。

 

二十三、

夜深了。王大力趴在办公室的桌上睡着了。他制定了下周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的日程。星期一、星期二两天联系专家,租演播室,争取三、四、五三天连续拍摄;然后星期五拍半天结束,下午为苏苏拍MTV的室内部分……

他梦见苏苏穿着透明纱裙,披挂着藏族的氆氇,站在雪山顶上,两只臂膀高举着,高声唱着:“哎……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难道说还有无言的歌,还是那不能忘却的眷恋……” 

               (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