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乾隆爷驾崩归西后,嘉庆帝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按住了和珅,挖出了他的千万贯家财,于是一场有模有样的反贪风暴横扫官场。一时间大小官吏人人自危,脱逃的脱逃,自杀的自杀……可是这个贪腐反着反着,就有些反不下去了。很容易理解,真真是贪腐之官员太、太、太多了,如果格杀勿论,很多大大小小的政府日常职能,都会停摆了。于是,嘉庆帝又下了个诏书,意思就是,贪腐两万两以下的贪官就不杀了。罢了罢了。

    两万两的金子,是多少呢? 16两为一斤,一推六二五,是31.25克的小两,两万两就是1250斤。约摸个整数,以当前每克金子400元计算,50克为一两,两万元;500克为一斤,二十万元;1250斤金子相当于2亿又5000万元。不知是否算错了,怎么觉得真不少呀!不杀就不杀吧。只要退了赃,用曾经流行过的话说,留着做个反面教材,也行。

    后来呢?后来就是,贪腐2亿4999万的官员继续留在职位上,而其他没贪到这个数的官员还觉得自己亏了,而把这个数作为终极目标来追求。

    那么格杀勿论呢?肯定是大大地解了老百姓的恨,挽救了即将亏空的国库,但是怎么去找来马上就能上岗履行公职的大小官僚呢?连存车的民工,都可以不要票据的就少收钱而趁机中饱私囊了——全民腐败了,谁?谁?谁?谁是那保证永远入了又出、出了又入污泥而不染的人呢?

    于是,嘉庆帝的反贪风暴无疾而终了,大清王朝该怎样就怎样了。

    看来,关键不是那两万两黄金还是半两黄金的标准多少,也不是嘉庆帝反贪的决心大小,而是另外一些保证不出贪官、一旦出了贪官很快能被发现、被惩治的透明的种种制度。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