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及时更新我的博客,因为在搞一部30集的电视剧,每集平均按14000字算,30集就是42万字。由此,也得知一些电视剧制作中的细节。80后90后愿意称为内幕,我只说是细节。

    我的这部电视剧是一部青春剧,讲的是60年代中期一个高中班的三年。60年代最初是从1959年顺延而来的困难饥饿的两年,而1966年就是文革了。为单纯些,我选择了从1962年到1965年这三年。前面避开饥饿,后面避开文革,整好够高中三年毕业了。这个学校比较特殊,是解放战争时期成立的军队干部学校,后来渐渐吸收了一些部队的孩子和附近农村的学生,建国后成为普通高中。鉴于背景特殊,学校的管理方式也特殊些,基本是军事化管理,学生自治。

    内容和题目需要保密,恕不多谈。

    由于一家制作单位有拍摄意愿,认为“富有独特的时代的质感”,就把本子拿了去,准备进行改造。我满心欢喜,期望有更大的提高。后来该单位有关部门提出不同意见,认为校园剧不够商业化,恐怕卖不掉。这已经超出我的知识范围,买卖的问题,尤其是电视剧买卖的问题,我毫无经验,只好听天由命。等待成功是一项人生课题,将有未有,可成可败。同时交出去的是个完整的30集剧本,是用是退,便由不得自己了。于是制作方要求加强家庭戏,我就加强了;后来还看不行,认为太友爱,都是好人,戏剧矛盾不尖锐,很难吸引观众,因此需要加坏人,又加了,还是不够气氛,连如今荧屏上婆婆媳妇的打闹都赶不上。我技穷了。

    这时听说业内有个流行的规则,有些“大佬”级编剧,都使用枪手,即大佬只把梗概做出,其他就由枪手们去写了,最终再由大佬统。我当然没资格用枪手,但是听说有所谓“技术派”,可以把一部剧中每个情节的扣子拴得更紧。我主动提出技术派介入。于是几个月后,我得知有人上手了,见面一看,竟是几个80后。既然自己完全交出了改编权,将信将疑之下,决定相信单位的选择。

    几个月后,我看到了部分剧本,一见之下就乐了:剧里的教导主任变成了坏人,他要开始强奸女班主任了……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