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朝一日,带着钱过河的人和带着剧本过河的人摸在了一起,一部电视剧就要开拍了。

接下来的忙碌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起初的建组,导演、副导演选演员;制片主任拉班子,除了搭景、制景等摄制保障人员,还包括司机、买盒饭的等等生活保障人员,美术设计(原来称美工)、摄象师选景,看外景……百十号人,各司其职;这还都是大面上的事,电视剧那些片头、片尾上的一串串人名,哪个都不是吃干饭的。

好演员就是收视率。这期间,各个经纪公司演员的经纪人们,凭着猎豹般的嗅觉,穿梭而来,出价,议价,讨价还价;我曾经见过制作单位会议室里的一面墙,上面是某部待拍电视剧的各个角色的列表,在每个角色后面都贴着好几张不同演员的待选照片,往往最后选定的主角,并不是最强的,而是知名度、档期、片酬等等综合分数最合适的。更有演员带着拍摄资金加入,最好上千万,能补充摄制组之拮据;当然也是带条件的,比如挑角色,加台词,出镜时间加长,等等。这在这一行里,并不算是“奢望”,以前当作不正之风,而现在已经渐渐蔚然了。

然后就是等待开机。如果这一切努力都有了着落,摄制组也没有因为突发变故而胎死怀中,那么正式开机后,就是制片人严防死守的阶段了。制片人就是替出资人看管钱的人。没经验的制片人刚开始就眼看着兜里的钱哗哗地没了,什么还没见着影子呐,都会有些懵。

有个海归朋友,当过一回制片人,正是“头回生”的阶段,一切都按规矩进行,虽然是不差钱,但发现钞票大大的流失,也坐不住了。严查之下,发现摄制组处处都是漏钱的眼,就连剧组包的大车司机都在加油以后,先卖掉半车油,再到摄制组报销;很快没油了,再去加油,再报销……而制片主任是个老江湖,却假装看不出来,或者是知情不报,抑或是合谋。最终,协商的结果,就是制片主任带着他的班子突然消失了。这个朋友赶快四处求助,居然还找到了我,让介绍制片主任,可见其乱投医的病急程度,过了些日子,有了消息,他的“草台班子”总算拍完了。马上祝贺他,因为他遇到的麻烦,都属于文明的了。你的摄制组里没挂花,没死人,没卖淫嫖娼被公安,没与当地人发生械斗,那都是万幸万幸万万幸了。

其他的水深火热与金钱没关系的,不必赘言,各家有各家的难处。我的剧本经历的种种,因为有协议,不能多说。思来想去,再好的电视剧,毕竟是速食品,播过去就播过去了,就算播个十轮八轮,总有被人忘记的一天。而以上的种种,也都是痴人说梦阶段,连组还没有建呢,枉说什么摄制组的故事。

电视剧出炉以后,更是听天由命了。与你同期播出的其他电视剧如果没有更强的对手,观众有一搭没一搭地能把你的剧看完,就烧高香了。万一你的剧播出的时候,别的台正开播《潜伏》什么的,你就完了。也有你的剧把别人的剧灭了的可能。看运气了。  (完)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