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电视台很逗,在新版《红楼梦》播出前,早早就播起了老版。分明是新版、老版都想赚一把,但是风险便大了许多。

这段时间,我的一位朋友,特意请半天病假,每天在家看老版,看得兴致盎然的。及至等来了新版《红楼梦》,第二天一早遇见我,就说,新版《红楼梦》太差了,比老版差得不是一点半点儿。和之者众。

一部作品,无论专家、评委们怎么论证,如果经不起观众的比较,先就输了一半。观众虽然不是专业的影视从业者,但他们是专业的观看者,见识并不比谁少,地位并不比谁低。听听他们的批评,也有趣。

一人说,看第一集,我以为英达是主角;看第二集,我以为刘仪伟是主角……明天再看看,如果天天换,我就不看了……

一人说,电视剧弄得再豪华,没有戏,没有人物矛盾,总是交代谁以前是什么,谁以后怎么着了,不如听评书去哪!

又一人说,还有,那个旁边作解说的,和故事里面的人说的是不一样的话,显然不是一个时代的人嘛……

所幸的是,大家分手的时候,一大半仍然表示会看下去,准备评委当到底;一小半决定是不看了,“看看别的,更好的”。

新版《红楼梦》演员整齐,布景精美,制作豪华,是有目共睹的。可是,为什么还未能讨得碰头彩?先说《红楼梦》的观众,大概分三种,一是一无所知的,年轻人居多;二是一知半解的,有的看过原著,有的没有,是大多数;三是原著的热爱者、研究者。

于是就有了不同的期待。曹雪芹的《红楼梦》本身的故事性就很强,不须操心。各路观众等的就是你怎么打开这扇门,即“破题”。结果,一上来,先就是英达、刘仪伟两路人马拦住你,绘声绘色,纠缠一番,再夺路而去;还有没什么名气的,也小拦一道;你的对手显然不是真正的对手,你先就没了斗志。击鼓三次后,洗洗睡了罢。

然后就是神神鬼鬼的天上的事。至此,故事停滞有三四集之多,谁能耐心等下去,已是修养绝佳的人了。到了王熙凤整顿荣国府一集,才真正有了人间气息,剧本再往下,曹雪芹的故事密集展开,如果节奏掌握好了,应该是没什么问题了。

再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红楼梦”。这是宣传片里的一句话,由导演之口说出来的。猛一听,就有拒绝讨论和批评的意思。细想下来,也就是大家只能硬着头皮看你心里的“红楼梦”了。不看了,行吗?

有原著的剧本,重要的是改编的思路,属于磨刀功。可惜那磨刀功已经误了砍柴的第一斧了。

谁是能够操作大作品的高手,谁是手艺高强的工匠,一时不好辨别的。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