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古时候的故事,家喻户晓。

晋国的国王想攻打虢国,但是需要向虞国借路。他就派人去虞国说服虞国的国王,并许以宝马和美玉。虞国的国王贪图财宝,不顾臣子有关“唇齿相依”的劝告,做出了允诺。不久,晋国借道消灭了虢国,随后顺手就灭了虞国,还收回了送给虞国国王的宝马和美玉。

此故事乃“唇亡齿寒”是也。

如果我们对近几年相声的发展还有些记忆的话,谁都不会忘记,在2006年以前的一段时期中相声舞台上的萧条与无奈。多数相声演员改涉他行,主持、广告、影视剧,处处有相声演员的身影,唯独舞台上少见。晚会相声迅速衰落,被诟病为“当相声不再讽刺的时候,人们便开始讽刺相声”。

2006年后,“民间艺人”郭德纲怀揣600多段传统相声,熟稔评书、评剧、大鼓、梆子、京剧、太平歌词等技艺,甚至濒于绝迹的竹板书与滑稽大鼓等,熬尽苦寒终露头,立刻引起了广大相声爱好者的兴趣,他和他的德云社一时间带来的清新空气,令相声舞台重新繁荣。广大相声演员纷纷归队,各种民间相声社团如雨后春笋,……这一过程是相声爱好者们有目共睹的。虽然不能说是他郭德纲个人的功劳,但是每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肯定是不同的。

在同时期里,话剧舞台的冷清也被导演孟京辉的小剧场话剧所带动,6年连演不的衰的《恋爱的犀牛》奠定了话剧复兴的基础。今天蓬勃于京城四面八方的小剧场,也得益于他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不能不承认,在繁荣文艺方面,民间的力量在一定时期里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但是,今日听闻,郭德纲的书籍及光盘在京城遭下架,郭德纲的节目在某些电视台停录停播,郭德纲的一切演出停止……追根溯源,郭德纲至今为止的所作所为远远没有达到足够惹上如此严厉处罚的尺度。

细细数来,一是所谓“三俗”,这是见仁见智的事。如果央视春晚推出的关于某些骗子生活的作品不是三俗的话,那么郭德纲的相声里够得上标准的,并不多;二是他圈了家门前的草坪;三是徒弟打了人;四是他在演出的时候“现挂”了记者,并且把“富裕的邻居”说成了“穷人”;五是……按说,民间纠纷,民间利益,争争夺夺,为什么不能按照它本身的方式处理,而非要动用另外的手段呢?

究竟,……是不是,……还为了其他什么呢?难道与CCTV即将在9月举行的相声大赛有关?有个郭德纲在那儿比着,谁好意思拿冠军呢?

我同时是各种文艺形式的爱好者,我不想看到刚刚兴起的繁荣的相声舞台再一次被单一的相声种类所取代,同时也很恐惧这个事件会殃及其他舞台,因而使得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被对一个人的围剿所破坏。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