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妈妈的辞世使孙铭迅速成熟了。队友们目睹了孙铭的痛苦。一次,古玲安慰孙铭说,咱们今年的成绩这么好,可能是你妈妈在保佑咱们。孙铭说:“真的,无论是比赛,还是乘坐飞机,颠簸非常厉害的时候,我都在求妈妈保佑,我相信妈妈的灵魂一定是在的……”

对于“桥牌即人生”这个道理,女队员们很早就听到过,但是真正在人生中实践它,那还是需要每个人自己去体味的。

孙铭还有个出名的地方,就是能哭。假如一场大赛没打好的话,她常常是最先哭的那个。就是说,输赢的问题,她真的很看重。当然,求胜的欲望是所有竞赛项目的基本动力。这个唯一勇夺男子比赛冠军的女牌手只有在这种时刻不再逞强。记得八十年代初的一次国内比赛,她们败了,连前四都没进。她和队友蒋璐凌晨4点要去赶火车,孙铭一起床,想起昨天的比赛,坐在床上就哭了。蒋璐立刻也跟着哭起来。两人一路哭到火车上,惊得对面的旅客直问:“你们怎么了?怎么了?”1988年,女队去意大利打四年一次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前一年她们在牙买加的威尼斯杯赛中取得第6名,没想到这次却连前8 都没进入。孙铭又哭了,大声地哭,还要再等四年,好像再也没有机会了,心里非常懊丧,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因为自己可以在其他牌上打得更好一些。

众所周知,最最令孙铭痛彻心肺的,就是2007年在上海举行的那一场世界锦标赛威尼斯杯的角逐。在此之前,中国女队已经先后拿了10届亚太地区冠军,多次打入世界大赛的八强,4次获得世界比赛亚军,就缺一个世界冠军了。同时,这次比赛又因为是在中国举行,所以夺冠呼声就特别的高。孙铭的一些朋友特地从香港飞到上海观战。比赛开始,中国女队一路过关斩将,如愿进入半决赛,争夺决赛资格,对手却是美国队!——中国女队的噩梦。多少年来,中国女队连续6次负于美国队,几乎是逢美必输了。可是这次是不同的,中国女队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赛前对孙铭和王宏利做了单独训练,而且发挥了我国体育竞赛训练以男队员为女队员陪练的传统。比赛中,经过95副牌的较量后,差距不大,最后一副牌决定胜负。对手叫出3无将定约,孙铭加倍!

同伴攻红心J,按同伴之间的约定应该是花色选择信号,恰恰在此时两人之间出现误会。——其实,如果搭档攻方块的话,那么就OK了,搭档王宏利手里还有孙铭不知道的8个牌点,美国队的定约必宕无疑,中国队的胜利就到手了。这时,同伴攻出了红心小牌……

当比赛结束孙铭看到对手的牌时,她随即痛哭失声!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毫不犹豫地把镜头推到了她的脸上。特写。“梨花一枝春带雨”。这时,为大赛写公报的美国办事员专门跑了过来,他对孙铭说,你一定要原谅你的同伴,一定要从这里走出来!

在中国桥牌女队眼里,没有夺冠,就算失败,就像登山运动员到了顶峰面前,只差一步,未能登临,当然算失败。这一次,使孙铭再度考虑到退役。30年来,面对比赛的失利,包括家庭的变故,国外俱乐部的邀请,也包括身体的病痛,使得孙铭好几次萌生过退意,但都被队友们和领导挽留下来。2009年初去世的中国桥牌协会副会长易厚高就曾经劝过孙铭说:“等一等再走吧,等你拿到一次世界冠军以后……”

30年过去了,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面前,在各种各样的发展机会面前,你只选择了桥牌这一种人生,你后悔过吗?它究竟给了你什么呢?每每想起自己的人生选择,孙铭都充满感激之情,她说过,是桥牌使得她的人生有了意义,有了奋斗的目标,有了快乐,有了朋友,有了眼界,有了充实的生命。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一步步走过来,其中包含着多少组织上和朋友们的心血;想到那些曾经一起打牌的队友,无论个人能力、比赛经验都可以说是一流的,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而退到二线,做基层的普及工作,甘心为一线的队员们服务;还有不少已经去世的桥牌界朋友的厚望,其中体育记者臧平分随队出征那次,为了让队员们吃好赛好,亲自为她们上街买菜下厨做饭的情景,也令孙铭不忍断然离去。80年代,在澳门的港澳穗桥牌赛上,孙铭发着39度高烧,裹着毛毯打完比赛;在桂林的一次国际比赛上,她的牙神经暴露,牙痛到了极点,仍然坚持打完比赛;2008年在美国夏季比赛上,孙铭腰椎间盘突出,一坐就是打几十副牌下来,动都不能,动辄剧痛,医生索性等在一边,赛完都快瘫痪了,最后是坐着轮椅回国的。这一切,是为了什么?——还不都是那个最重要的冠军之梦!

2010年是中国桥牌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我国的桥牌运动从知识界少数人士的手里传到了广大群众手中;从1978年冬北京市举行第1次桥牌邀请赛,参加牌手只有38人;1979年北京市桥牌公开赛,参加者179 队,牌手刚超1000;到如今借助互联网,每天在网上打桥牌的人就有成千上万……而作为中国桥协的“长女”,已是而立之年的中国女队会拿出什么成绩来纪念这个日子呢?

 2009年8月25日,中国女队出征巴西圣保罗。

9月12日,我们在国内得到了以下消息——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桥牌协会消息,北京时间12日晨,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2009年世界桥牌锦标赛女子组决赛中,中国龙珠女队以220:148击败老对手美国一队,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威尼斯杯。

本次比赛是8月30日开赛的,经过7天的循环赛,产生了公开组、女子组和老年组的八强,中国龙珠国家男女队双双出线。淘汰赛阶段,中国女队首先战胜瑞典队晋级四强,又力克前世界冠军法国队进军决赛。决赛中,中国女队再接再厉,击败多年的老对手美国一队,首次在世锦赛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决赛于当地时间11日开打后,中国女队先声夺人,节节获胜,总成绩领先对手43分结束了前半段比赛;后半程中国女队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状态,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第五节美国队竭力反扑,第10副牌时以33:9领先中国队;但中国女队没有被对手打乱节奏,16副牌过后,成功地将比分改写为36:33,再胜一节。尽管最后一节她们18:19小负对手,但总成绩领先美国一队72分,中国女队毫无争议地捧起冠军奖杯。

中国桥牌女队曾经四获世界大赛亚军,却始终与冠军无缘,在与美国队相遇的淘汰赛中,几乎从未取胜。去年世界智运会上,她们终于打破淘汰赛逢美不胜的怪圈,但因兴奋过度,决赛中以1分之差负于英格兰队,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遗憾之余,中国女队重新整装出发,从中国桥牌协会、教练到队员,大家的目标一致指向2009年世锦赛威尼斯杯。无论是出征前还是比赛中,甚至在与瑞典队1/4决赛中落后时,队员们都非常有信心地说,“我们一定能赢”。实力和信心让中国女队终于圆梦巴西,在威尼斯杯上留下了中国的记录。

赛后,当代表中国女队出战的孙铭/王宏利、王雯霏/刘逸倩、阎茹/董永灵六名队员来到比赛转播厅时,正在观看公开组百慕大杯决赛转播的人们用雷鸣般的掌声向新科世界冠军表示祝贺。

……

    新华社记者李晴扬在9月15日的后续报道中专门提到了孙铭,他写道:——
 
    中国女队主力队员孙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心绪难平,她认为女队能够成功登顶,是中国几代桥牌人共同奋斗的结果。“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甚至半决赛对法国队,半程过后比分还落后的情况下,我们也没有失去信心,”这位上世纪80年代就入选国家队的老将说,“而以往多次冲击世界冠军失利,也使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夺得威尼斯杯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中国桥牌队总教练胡基鸿表示,对于征战本届桥牌世锦赛,中国桥协做了精心的准备,参赛的中国男女队也是近年来实力最齐整的。经过多次世界大赛的磨炼,他们技战术的运用日臻完善,配合更为老练,特别是心理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而这些,都是一支世界级强队不可或缺的。中国女队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而中国男队也已被公认是一流强队。如果保持目前的趋势,中国桥牌的整体水平还有上升的空间。

 

以此作为结束,不该算是个好的结尾,但如果是部电影故事,也应该算是圆满了。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