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些时候,出门旅游就像相亲,某个地方见过就算了,不会再去;某个地方你喜欢,离开了还在想,不但自己反复去,还要动员家人朋友去。标准是什么呢?只说是感觉好,似乎并不充分。

 

近日朋友推荐,四川宜宾的长宁县有个“蜀南竹海”,风景绝佳,那奥运宣传册第一页上,云海中众多绿色小丘陵形成的“百龟拜寿图”即出于此。最是那7万亩竹海的“天下富氧第一吧”,令人心向往之。

 

成行之日,上午从首都机场出发,中午到达宜宾机场。前往竹海所在地长宁县的路上方知,这里不但有竹海、竹石林、僰(音:博)人悬棺等自然生态,而且还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著名的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曾在这里三次大破清兵的围剿,“蜀南竹海”的忘忧谷里仍留有翼王桥;而著名的民国才女林徽因也曾于抗日战争期间,在长宁县的李庄度过她与夫婿梁思成的6年流亡时光……

 

从长宁县城开往“蜀南竹海”的四十分钟车程里,有一半的路程就已攀绕穿越在竹林中了。路两旁秀竹摇曳,万种绿色,心胸被清新的空气鼓胀着,陶醉其中。竹林中道路不宽,仅容两车对开。当地政府的原则是,不能因拓宽道路而破坏竹林。听说今年国庆期间,排队等候在竹海外的车子就有600多辆。相信政府明年就会对突飞猛进的旅游热潮做出更妥善的安排。

 

7万亩的“蜀南竹海”里景点很多,一两天是走不完的。我们从龙吟寺到观海楼,从海中海到忘忧谷,从翡翠长廊到仙寓洞……登高望远,在万顷天然竹林的层峦迭翠之中,有千姿百态的飞流跌宕,更有落珠映日形成的七彩瀑布;漫步竹林,上百种竹子层层落落各尽其力攀上云霄,亲近它们的同时,心被感动着,想起郑板桥的名句:“我有胸中十万竿,一时飞作淋漓墨。为凤为龙上九天,染遍云霞看新绿。”真是诗情画意。

  

导游小邓是位年轻的女子,她的家就在竹海里,也开了一个可供食宿的家庭旅馆。以往的竹海人靠的是卖竹子造纸,日子过得虽清苦也算安逸。自从竹海旅游开发以后,年轻人的活路就多了些,女孩子们作导游,男青年们抬滑竿,家庭收入增多了不少。而老一辈人依然过着以往的平静日子,他们照常护理新竹、砍下老竹,常常见到他们扛着好几丈长的毛竹左右平衡着,健步走在游客中间,成为竹海独特的一景。

 

常识告诉我,最是美好的地方,最易被他人看中,于是迁移、强拆、民不聊生就开始了。而长宁县政府对这片美好地方的珍惜处处可见,县委书记亲自编著有关竹海古今历史的书籍,介绍竹海文化。好地方和好的地方政府是共存的。青山绿水之中,散落着一处处自然民居,飘浮着一缕缕百姓炊烟,这才是真正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的人间乐土。

 

记得一天夜里,我和好友京梅在细雨中漫步长宁街头。湿润的空气弥漫四周,行人不多,沿街保留着大大小小的铺子,卖的多是五金、小百货和食品,有孩子在台阶上跑出跑进,火灶上的锅里煮着晚饭,给人以温馨的想像。柜台上那一长溜的玻璃罐子,是我小时候对南方城市最深刻的美好记忆,里边的宝贝吃食,花花绿绿,各具特色。孩童时眼巴巴期待着掌柜慢慢地打开瓶盖,小心地取出几块糖果放在你手心,再慢慢地放好瓶子的过程,还原在游人的记忆里。又一日清晨,我们散步到下榻旅馆的后面,是一条沿河的小街,竟然发现整条街都是农贸市场。市场里的青菜都被洗得清白快绿,货物码放整齐,正见一位健壮的中年妇女挑着两筐青菜下到街里,找到一处空地放下担子。

 

以往去一个地方看风景,好山好水,或娟秀,或奇峻;或精致,或粗犷;或浓或淡,或深或浅,人们总是盯着画片一样的景色赞美,拍照,留影。只是近些年我才体会到,美景之中,当地人民的安居乐业才是一个好地方的终极标准。我相信,任何时候,长宁县都能让最穷苦的人们挑着担子自由地出入城市,能够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尊严,与所有的长宁人一起分享竹海所带来的这份繁荣。

 

竹海能吸引人,长宁能留住人。长宁,长久的安宁。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