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
  苏苏回来以后照常在“卡莱”唱。这天晚上,录音师常老师给她电话,告诉她节目播出的时间,就在第二天下午五点整的文艺频道。可是,安排在这样的时间,令苏苏有些失望。下午五点,该上班的人还在上班,该下班的人开始上路。谁看电视呢?在家的人开始做饭,下学的孩子在做作业,还有谁看呢?她问常老师。
  常老师说,嘿,你真不把自己当人!你不就能看嘛!还有那么多白天不上班的人呐!起码那些演员、导演没上戏的,再说好多人家只要有人在家的就整天开着电视,还有电视台的人也是时时刻刻开着电视的嘛!……你放心,肯定有人看!
  于是,苏苏就开始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
  华云云是最早收到苏苏电话的人之一。但她当时正在向主任汇报自己的东北训练见闻,也把王大力的受伤情况夸大了几倍,以说明自己面临的曾是多么严酷的考验。所以苏苏电话来的时候,她只是“哎哎”了两声表示知道了,就挂了线。第二天下午五点,她也没想起来,待到苏苏的电话再一次打来的时候,她才万分遗憾地告诉苏苏自己没看。苏苏显然更遗憾。华云云听出来了,立刻说,我再问问重播是什么时间,我一定看。
  苏苏放下电话,一头栽在床上。整个三个小时的演出被剪成一个小时的节目,她的歌只留了一首,《从头再来》。最后那场她摔倒的镜头被剪掉,接得天衣无缝。看得出编导的用心良苦。可是,她心里还是有那么点不痛快,不满意,不顺心。这时,手机响了,是个陌生的号码。
  喂。
  喂,苏苏吗?我是王大力。还记得吗?华云云的朋友……
  苏苏说,记得,当然记得,大力你好!
  我看见你了,在电视里。唱得不错啊!我就知道你能唱出来!
  苏苏情绪不高,说,是吗?只上一次电视算不了是唱出来吧……
  王大力说,怎么算不了?你看吧,马上就有人找你了!现在各个公司都在找新人呐!
  那你给我介绍一个!苏苏说。
  哎!王大力答应得很痛快,说,可是,得……等我病好了以后吧。
  啊?你病了?什么病?
  王大力突然不说话了,半天才问,华云云没跟你说?
  苏苏第一时间赶到康复中心。在康复中心新修建的大楼底厅里,来来往往的病人、他们身上各种不同部位的残疾,让苏苏看得心惊肉跳。她根本不敢想象王大力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在电话里他只告诉她是截肢了,可是她却没来得及问是从哪儿截到了哪儿。不不,不是没有来得及,而是没想到,截肢还会有各种不同的程度。
  王大力正在器械室做上肢练习。苏苏进去的时候,他穿着一件运动背心,正吊在杠子上,两臂肌肉怒张,牵引着身体一上一下地,一头大汗。苏苏站在他背后,看见了他的空裤管。它随着他身体的上上下下地甩动着。苏苏轻轻叫了一声,王大力!说完就哭了。
  王大力在护士的帮助下,下了单杠,拄上双拐,面对面站在苏苏眼前,笑着说,苏苏,你好啊!大歌星!他又对一旁的护士说,这位是大歌星,刚才还上了电视呐!
  护士说,是吗?……王大力,你小心啊,别走太快啦啊……
  苏苏擦着眼泪,苦笑着,说,谁是大歌星?你好了吗?
  好了!就等着安装假肢了。王大力抬抬自己的伤腿,又问她,看着害怕吗?
  不怕,有什么可怕的?又不是一边是人腿,另一边长着一条蛇……
  啊——!你说什么?王大力举起一根拐杖做出要打苏苏的样子,突然间身体失去平衡,被护士一把扶住了。
  王大力带苏苏去走廊另一头看了假肢展示橱窗。苏苏在橱窗前一下子愣住了。因为猛地看了这么多由冰冷的金属片、金属杆和塑料组成的仿佛人的肢体一样的东西,她感到惊恐,就像人体被拆散了,支离破碎了,还需要什么人的手来重新组合。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身边还生活着这样一些有着特殊需要的人。苏苏仰头望着王大力,轻声说,大力,以后就得安上这些家伙走路了,是吗?
  王大力看看护士,见护士绷着脸,便说,是呀,当然了。可是穿上裤子就看不出来了。跟平常人一样。
  疼吗?安上它们走路以后……?
  王大力又看看护士。护士只得说,当然不是太好受了,毕竟不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不过习惯了以后会好些……
  苏苏眼泪汪汪地盯着自己的脚,说,真想把我的脚给你……我只唱歌,用不着它。
  王大力笑了,说,你瞎说什么呐?……一个女孩如果没有脚,还嫁得出去吗?再说,以后我不能到处跑了,就可以天天在你那儿听你唱歌了!
  苏苏眼睛一亮,说,那,今天就去吧!走!跟我散散心去!

  晚上,快到零点的时候,苏苏刚结束一轮演唱,坐回了王大力桌边,华云云就给她来了个电话,告诉她,她的那场演出要在半夜零点半重播。
  王大力说,你们老板看过吗?让他也看看!……来,我给李小娜打个电话。让她把你的另外两个节目都给你拷贝一份,以后就可以经常在歌厅里放一放……
  苏苏说,其实我也应该给李导一个电话,感谢她……
  王大力立刻拨通电话,说,来,你先说。
  现在?她休息了吧?苏苏推脱着说,还是你说吧。
  王大力接过来,……喂,李导吗?
  李小娜还不知道王大力出事的消息,王大力也并不准备马上让她知道。李小娜得知王大力正在“卡莱”苏苏那儿,就告诉他,苏苏在演出以后惹了祸,她打伤的两个女演员一回来就去医院验了伤,被定为轻伤。轻伤就足以拘留了。她们拿到验伤报告就去公安部门告了她。警察为此还找到电视台询问苏苏的地址。李小娜只提供了苏苏的电话,称她是个体演员,没有固定工作。再说苏苏的名字显然是艺名,她真的不知道她的本名。
  李小娜问他,你知道吗?王大力,她的本名叫什么?
  王大力笑说,不知道。我一会儿问问她。……李小娜,我给你出个主意。如果你以后想知道你的演员们都真的叫什么,就让她们坐飞机去演出,你给她们订票,把她们身份证上的真实姓名偷偷登记下来……
  李小娜说,我才不想知道呐!已经一脑子糨糊了,还记那些?……哎,苏苏说没说警察找她了没有?
  王大力说,没。不过我可以帮她辩护。第一,一个女的打两个,是否可信?第二,有没有其他证人看到她打了她们?第三,即使有人看到,也不能证明是轻伤;而即使是轻伤,也不能证明就是苏苏打的,因为她们还经历了十多个小时火车的旅途,谁知道她们还遇上了什么事情?第四……
  得了得了,那边李小娜打断了他的话说,你话唠啊?谁问你了?你找我什么事?……忘了吧?我就知道你这家伙……
  没忘,没忘,是这么回事。你帮我把苏苏另外的两首歌拷贝一份,哪天我去拿……
  王大力,你饶了我吧。我哪有时间捯那些带子去?除非你自己来找,我提供方便……
  好好好,明天我就去!王大力说。
  哟,你怎么这么闲哪?……打苏苏的主意呢吧?你小子!悠着点!
  好好好,多谢提醒。那,明天几点你在?王大力问。
  李小娜说,都在,从现在到后天,都在。到机房找我!
  当王大力第二天拄着双拐来到李小娜工作的机房时,刚一进门,李小娜愣住了。她惊声尖叫起来,呀?!王大力!?怎么回事你?!怎么是……少了一条腿?!
  王大力晴朗地笑着说,错!是多了一条腿!他数着拐杖说,看,一、二、三,三条腿呀!
  李小娜闭住眼,说,哎呀,王大力,你别吓我了!到底怎么回事?
  王大力说,把带子给我,先干着活,容我慢慢道来……

  林光明回来以后,周末回父母家看了看,见了儿子。王大力发生的事情他没敢跟父母说,却与儿子林思羽说了。人生就是这么残酷,你进行的任何活动,都有可能出现意外。男人必须有思想准备,有承受力。他带林思羽去吃海鲜,要了一大份基围虾,这一直是儿子最爱吃的菜。
  可是林思羽迟迟没有下手。他说,爸,人活着有什么意思?长大了以后这么多麻烦,……
  林光明说,我想的就和你不一样。我年轻的时候,知道打仗会死人,知道下海会破产,知道结婚会离婚,知道生孩子早晚会离开你,最后身边还是空空如也……可是我不怕,生活就是这样。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也是生活的乐趣。
  林思羽苦笑着说,爸,你就是比我妈妈能说。有煽动性……他终于下手抓起一只虾送进嘴里。
  林光明顺便问他,对了,你妈妈去看过你没有?
  儿子摇头说,她从欧洲回来的时候到学校看过我。我没时间见她,还上课呐。
  林光明问,你没见她?真的?
  儿子说,没见。
  林光明说,你不能这样,她是你妈妈,从小把你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
  儿子说,又不是我请她这么干的。
  林光明一听,忍不住把眼睛一瞪,说,嘿,说什么话呢?她不忠诚,是针对爸爸的,又不是针对你的……
  她破坏这个家庭,她就是有罪,是大罪!——终生不赦!林思羽说完就哭了。
  林光明呆坐在儿子面前,他不想再说什么了。无论说什么,于小羽已经从他和儿子的生活中出局了。
  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怪,一个人的存在或不存在,并不取决于他自己,而取决于他人的感受,即你在他人世界中的位置,你对他人有多少影响。比如有的人,在单位默默无闻,他只在自己的家人中是被需要的;而有的人则拥有着庞大的拥护者队伍,有更多的人需要他,他就存在于更多的世界当中。当然,最多的是处于两者中间位置的,被多少不等的人们所需要,影响着多少不等的人群,在有限的世界里存在着。林光明曾经梦想过当第二类人,在尽可能多的人当中存在,可是最终他当的只是第三类。
  王大力帮苏苏拷贝完带子回到公司办公室。老林不在。他看到林光明桌上有几份传真件,其中有一份是成都电影电视洽谈会的通知。他一下子想起那部于小羽做主持人的关于美容化妆内容的片子。还要找于小羽,还要把片子做完。可是自己目前这个状态行不行呢?
  他试着给于小羽拨了个电话。通了。于小羽的声音听起来青春而有活力,Hello?
  喂,于小羽吗?我是王大力。
  嗯哼?她洋味十足。
  嗯什么哼?王大力学了她一句。我说啊,于小羽,趁着你还在国内,咱们赶快把片子做完吧,不就剩最后五集了吗?一天就能把它干完。你看这样行不行,你只串场,其他访谈部分我们自己拍就行了。
  于小羽问,这是谁的主意?你的?
  王大力说,当然是我的。怎么样?
  访谈访谈,没有主持人怎么能说是访谈呢?于小羽说。
  王大力解释说,更准确地说,你说的是对谈,一句跟一句的;咱们访谈就可以是你问问题,然后由对方回答,中间不插话,通过编辑达到现场访谈效果……
  于小羽顿了顿,说,好吧,那就找一天签约吧。你先把合同书做出来给我。
  什么?你……没病吧?
  王大力!于小羽在电话那头抢白他说,你还是什么副总经理呢吧?连基本的商界原则都不懂?这么多年怎么混过来的?
  于小羽,你这温情脉脉的面纱一撕,原来就是这么一副嘴脸啊?
  过去是你们剥削我的劳动,现在我要求自己的权利,有什么错误吗?……你们看着办吧。她把电话挂断了。
  王大力坐回自己的座位,喃喃自语道,这可怎么办?他抓起电话,这事非老林来做决定不可了。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