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日下午路过故宫和景山前的那条路,景山前街,曾被老舍先生称为北京“最美丽的一条路”,曾经是北京少有的一条交通顺畅的路,竟然被各种大巴小巴堵死,半天挪不动一步。

方得知,大衙门故宫前些天宣布,游人只能南门进,北门出。理由很逗。说为的是在里边参观时,人们都单向走,可以防止拥挤。想当年,崇祯帝从故宫去景山上吊,如果看看还要穿过这么一道车子组成的堤坝,估计也会气馁,没准就死不了了。

由此发现,故宫已经不是往日那个挤满了老学究的地方,而是早已由村干部管理了。

先说宫内交通。故宫很大,通俗地说,可分东区、西区、南区、北区,而希望游客只遵循从南到北的路线走,简直是痴心妄想。由于只能从北门出,那么游客若想参观得全面,又不重复地南来北去,只好像穿鞋带一样,交叉穿梭,东了西,西了东,这样只能更增大了混乱。有报纸说,一位导游赞好,说游客走丢的机会少了。当然,团体游的游客们游玩的地方必定是少了,导游难道不嫌穿鞋带似地带团走路麻烦吗?

也不知严苛的慈禧在时,有没有这项规定。

再说宫外交通。本来故宫北门与景山南门一路之隔,景山前街,路不宽,只有四条车道,而故宫北门,向来是不允许出租车停靠的。此前无数次地看到老外们高举着大粉胳膊拦出租车,而因为远处有虎视眈眈的交通警察,于是无数空驶的出租车遗憾地擦肩而过。不知老外们如何评价北京的出租车服务,此为另话。可是如今北门被正式规定为出口,那么集中出来的更多的游客们,如何才能迅速疏散?很难很难。不但警察工作量大增,游客怨气也一定大增,路面堵塞更是大增。这一切,概因村干部的智商太高而造成。

老舍先生在《骆驼祥子》里写道,祥子曾在曹宅里拉包月,虎妞到曹宅里来找祥子,威胁他说她“有了”。他们边走边谈话的路线,正是景山前街到文津街的路上。祥子说:“这儿什么都有,有御河,有故宫的角楼,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鳌玉蝀桥,有团城,有红墙,有图书馆,有大号的石狮子,多美,多漂亮。”

以往,游人在北海、景山、故宫和天安门广场自由穿梭,先游故宫后游景山北海,或者先游景山北海后游故宫,选择是随意的,心情是舒畅的。而今不然,一系列皇家园林的游玩皆因故宫村干部的规定而被打乱了。

还有什么办法呢?——有错就改,怎么样?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