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

    曲步步乘坐机场大巴提前一个小时到了机场。Log已经在国内出发的大厅里等她了。Log穿一身藏蓝色西装,外面一件笔挺的深灰色短大衣,衣领压着一条棕黄色格子的围巾,里边蓝底金星的领带,着装比同学聚会的时候正规得不是一点半点。看得出,他身边有个品位不低的女人。曲步步立刻检讨自己的行头,浅棕色羊绒外套,一身米色便装,棕色便鞋,为了好走路。整体看来还算不丢人。曲步步对牌子是一律不认的,即使人家送礼物的时候专门提醒是什么什么世界名牌的包包、鞋子或者什么,她也不记。但是她辨认得出什么是好质量的东西。

Log迎上来,顺手接过她的黑色拉杆箱,说,步步,挺准时的。

曲步步说,你更早嘛。

Log说,那边已经开始换登机牌了。

曲步步说,是吗?咱们还是晚喽?

两人向里面走,路过无数旅客的目光。曲步步垂着眼睛,只盯着脚下两米的路。其实人家不一定在看你,可是曲步步就是觉得所有人的目光都在打量他们俩。看看Log,他昂首挺胸走在一旁,并无不安。曲步步,你又没做亏心事,你有什么可愧疚的?

飞机上,Log把临窗的座位让给曲步步,曲步步坐下自然而然地向外看去。机场重修过以后,停机坪大了许多,地面上划着各种线,标着各种数字,大小车辆来来往往,行驶有序。以往和单位的人一起出差,她都带本书,无论乘火车还是飞机,一坐下来就拿出书看,很少与人闲聊。此次与Log同行,是老同学,又是人家买的票,要不要马上看书?曲步步拿不准,索性就持续地看着窗外。Log坐B座,挤在A、C座之间,显然不很舒服。他先把大衣叠起来放到机舱顶部的行李舱里,再从上边拿下一部手提电脑。

Log对曲步步说,没办法,还有工作要做。

曲步步松了一口气,说,啊,你做你的工作,不用管我,我看我的书。

Log说,很快的,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曲步步说,是呀。

 

 “不发达国家所面临的一些困难是众所周知的:如制定过高的、不切实际的目标和规划;不可抑制的通货膨胀趋势;各种各样的瓶颈状态以及缺乏经验的政治家所造成的资源浪费;普遍存在的腐败——通常被认为是造成贫穷与落后的根源……”

 

空姐来送水,Log要了一杯咖啡,曲步步要了一杯茶。

Log啜了一小口咖啡,说,不热。

曲步步也赶紧啜了一小口茶,然后说,茶是热的。……小姐,给他换杯茶吧。

空姐给Log换了茶。Log接了茶,道了谢以后,对曲步步说,你以前也是特别爱为别人做主的……

曲步步一听就笑了,说,啊,这是个缺点,对不起,它一直被我忽视了,下次不这样了。抱歉!

Log忙说,我不是这个意思……啊,不客气。

曲步步和Log在中学时期没有什么故事可供回忆。曲步步是班长,Log只是个课代表,连开小会都从来没在一起开过。唯一的一次交道是在选送Log参加市里的数学竞赛的事情上。同年级其他班的同学提出反对,认为Log出身高知,不够革命,即使获得了第一,也不是给无产阶级争光。Log来找曲步步问清原由,一脸的委屈之情。后来是曲步步去找了老师和校长,才把Log参赛的事情定下来。Log真的也很争气,一举拿下两个第一名,一是中学乙组第一名,一是趣味数学组第一名。可是Log回来以后并没有再找曲步步,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不找就不找,曲步步也不计较,事情就完了,过去了。

 

“要想较为高效地发展经济以及控制不公平的发展趋势,必须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更准确地了解主要经济关系,依次安排好利害攸关事务的顺序——进而更好地了解一国所能获得的资源及所能取得的成果的限度。并且,最迫切需要的是,最低限度的法律与治安水准,最低限度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及社会安定。……”

 

你怎么看这个?Log突然在一旁问。

曲步步这才发现Log已经伸过头来看了一会儿。她说,这是我的专业啊。怎么了?

Log说,很像是我们这次要去做的事情……

是吗?

你研究社会学?Log问。

不,曲步步告诉他说,我退休以前是教政治经济学的。

哦,果然是政治和经济。Log问道,这是谁写的?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简·丁伯根写的,他写的是关于经济发展中与不发达地区合作的问题。她问他,听说过他吗?

没。

他说的怎么样?

说得不错。Log说,很符合中国的实际。

曲步步笑了,说,是吗?

很快,机舱里就响起了广播,说是飞机即将在西安咸阳机场降落。空姐过来提醒Log收起电脑,系好安全带。

Log问,咸阳机场?不落西安吗?

空姐答,是的。

空姐一离开,曲步步就笑了,说,看,问了等于没问。

Log说,不怪她,摆在她面前就是个事实而已,她的确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曲步步说,我也不知道是落在咸阳。

Log说,咸阳在西安西北边60多公里,最早是秦朝古都,后来做过十一代国都,而且埋着十几个皇帝和皇亲呐……

曲步步点头,说,哟,你先研究过了吧?

Log说,对,我还带了资料。

曲步步笑说,还有一首最著名的诗……

什么?

《渭城曲》,王维的,听说过吗?

没有。……渭城?也是咸阳的别称吧?

曲步步又笑,说,对喽。

Log说,你说说,他怎么写的?

曲步步想了想,小声说道,我记得不是特别准了——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饮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Log听了后,半天没有吭声。

 

机场大巴在一个小时后停在一家宾馆门口。Log看看宾馆的名字,说,就住这里吧。

这是一家三星级的宾馆。Log让曲步步等在门口沙发上,他去办住宿手续。曲步步在一旁看着总台墙上的电子房价表,“今日房价:标准间250元,套间500元,高级套间1000元……”

这时,她看到总台服务员探头朝她看了看。曲步步突然怀疑起自己这次出来究竟做得对不对了。首先是一男一女,年龄相当,人家会本能地认为是夫妻;如果不是,人家也会认为有潜在的关系;其次是与Log出行,你对他的了解只停留在中学时期,他现在的阳光、诚实也是表面上的,而其他的,你了解多少呢?于是,曲步步又想,他会开几个房间呢?如果只开一个,我就自己拿钱再开间房,而且明天就回家,一定。

正想着,Log过来了,交给她一张卡,说,你的房间在1016,我的在1520。

曲步步一听,立刻为自己刚才的想法有些羞愧,又问Log,为什么不在同一层?

Log说,这样你我都方便。

曲步步放了心,跟着他上了电梯。你把人家想像得那么不堪,却没想到人家比你还谨慎。曲步步看看Log,Log正全神贯注地盯着楼层显示屏,叮咚一声,10层到了,Log提着她的拉杆箱下了电梯。

曲步步说,我自己来。

Log说,我去看看你的房间,没什么问题的话,咱们就休息一下,晚上到吃饭的时间我来找你。

曲步步说,好。

打开房门,放下箱子,Log先迈进卫生间,拧开水龙头,放了放水,说,水还热。

他又去开了空调,高、中、低都试了一遍,说,没坏。

曲步步猜出他下一步要干什么,就先把所有的灯打开了,Log抬头低头地看了看,自嘲地耸了耸肩膀。曲步步笑说,猜对了吧?

Log说,这都是我遇到过的问题,怕你再遇上……

曲步步说,我也遇上过,都习惯了。

Log说,都是因为一些旅客的迁就,他们才不积极改正的。

曲步步说,Log,没想到你这么细致。

Log说,我一直是自己照顾自己,不细致不行的。

曲步步没料到不经意就触及到人家的隐私,有些尴尬,说道,是呀,是呀……

Log随后说,我先上去,一会儿来找你。

好的。

Log一离开,曲步步一头就栽到床上,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第一关终于过去了!这次和Log一起出差,她所有的担心都集中在两个人的界限上。一男一女,独立于周围世界,关系若是近了,会给毫无感情纠葛的双方一个误解;倒不在于人家对你个人什么评价,而是误解会破坏双方今后的关系;但关系若是远了,也很麻烦,会给对方施加压力,好像人家有什么不良居心似的。这下很好,Log定好了模式,一切都迎刃而解。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