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完成一部长篇,共62节。解暑而已。

 

长篇小说连载              心在别处

 

一、

    当你的同龄人依次走上黄泉路的时候,就说明你开始老了。

    曲步步扶着自己的中学同学、死者的遗孀走出八宝山告别室的时候,眼睛里含满了泪水。她不好意思地擦擦,却挡不住它们不断地涌上来。曲步步身边第一个去世的朋友是在32岁的时候,因为乳腺癌;第二个是在45岁;然后就有50岁的,52岁的……

    其实,死亡并不可怕,走向死亡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有事情要做而没有做完,还有心愿未能实现,就像一幅画原本是有点睛一笔的却没来得及点上,怎么看都是个缺陷。曲步步再一次想到自己的心愿。如果再不去做的话,也许就真的晚了。她退休已有一年,一直不能实施计划完成心愿,其中原因很多,主要是丈夫老蔡还没有退休,还在集团公司的领导岗位上,工作还忙,生活还需要她来照顾。而且,即使老蔡他退了休,曲步步作为妻子能不能达成心愿也是个问题。

    这时,有人在她肩上拍了一下,回头去看,是个同龄男人,她知道一定是同学,是自己认识的,但究竟是谁,就很难说了。

    步步,不认识我了?

    曲步步承认说,不认识了。

    遗孀瞟那人一眼,提醒说,Log。

    哦,是Log!曲步步有些惊奇,刚想笑,又觉不当,收住了。Log是中学班上的数学课代表,刚学对数的时候,老师让他到黑板前面做题,他边写边说,满口Log几Log几的,男生就给他起了这个外号。他上学时是个书呆子,尽管学习好,但是体育不行,因此常常成为大家取笑的对象。后来听说出国了,再也没有消息。这次Log回国,新鲜出炉,身上自然有种不同的气质,区别于常年在国内工作生活的人们,他的单纯,诚实,傻,这种气质即使不靠衣装行头也能一目了然。

    Log说,我变得很多吗?步步?

    曲步步说,当然多,起码比小时候放大了好几倍吧!

    Log说,你没怎么变,就是老了一点儿。

    曲步步不高兴了,说,废话!你不老?

    Log说,我希望你不老。

    看得出他说的是真心话,曲步步就饶了他,不再说什么。

    等待取骨灰的时候,遗孀被孩子们簇拥到一边,曲步步就和Log聊了起来。此次Log回国是为了开展环保工程,他们所在的美国某环保工程公司和国内方面的谈判迟迟谈不下来。国内方面要求马上就能见到经济上的回报,可是环保工程获得回报往往是长期的,起码要在三四年以上,谈判一直僵持着。于是公司方面就把公司里唯一的一位中国工程师Log派回来继续沟通。他们公司业务涉及很多方面,比如石油化工、城市市政、废气治理、医药、食品、炼油、油气开采、纺织、饲料等多个领域。不出所料,Log一回来就初战告捷,他大学里的一位同学已经担任高官多年,沟通就有些许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意思,进展渐渐顺利起来。最近他就要去西部考察,进一步落实项目。

    你们准备去西部的哪儿?

    Log说,陕西、甘肃一带吧。陕北开发油田好多年了,环保的问题迫在眉睫……

    曲步步一听就有些兴奋,陕北!她也非常想去看看。19岁那年她像逃跑一样离开了插队的地方,一切都不愿再回想,可是近几年来,那地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梦里。她问Log,你们需要翻译吗?

    Log笑了,厚道地说,起码我不需要。

    曲步步说,不一定啊,陕西话你听得懂?陕北话你也懂?陕南话呢?陕西话里也就是西安话好懂一点点,……

    Log听后认真地问了一句,真的吗?

如果不是中学同学,谁也不能如此迅速地把自己未来的一段时间和经历就轻易托付给对方。这是有关信任的命题。对于个人,这世上只有少数人你敢于把自己的后背靠上去,因为那个部位是人最脆弱的地方,除了薄薄的身体,还有不能被利用的心。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