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艺谋粉红翠绿的《三枪拍案惊奇》入围柏林电影节,角逐金熊奖,令不少国人瞠目。

他的《三枪》是他拍摄的所有影片中反响最大的,意见对立的激烈程度最高。那篇《三枪一响,张艺谋疯了》的评论也脍炙人口,风行一时。

张艺谋疯了吗?显然没疯,却被人视为疯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他远远地超出了常人的思维,或者说是超出了常人认为他应该保持的思维。

看看他的艺术轨迹,从《红高粱》到《秋菊打官司》,从《活着》到《菊豆》,从《一个不能少》到《我的父亲母亲》,哪怕是禁演的,也一直是一片叫好声,各自来自国内外的荣誉纷沓而至。

后来到了平庸期,拍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等,都是别人也拍得了的,无甚稀奇之作。于是他改玩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等,接着丽江、西湖、海南岛一系列搞下去,除了是一辈子吃不完的饭碗之外,没有太大的创造性了(谁知竟还有某齐名者步其后尘,抢饭而去)。歌剧《图兰朵》应该说是个契机,把一个电影浪子往回拉了拉,接下来的《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尽管仍算是大手笔,但也不大不小滑了两跤,因为不仅国内观众评价不高,连国际上的顶尖电影节也都没看上。此乃不关生命,只关信心了。

走到一个高度,突破就是大问题。电影导演中,有的拍概念,追求或高深或新潮或莫名其妙的哲理;有的拍感觉,充满感知的张力,张艺谋是典型的感觉派。他不会跟着概念走的,各种理论都说服不了他。恰在此时,奥运会要来了。张艺谋被“馅饼”砸中。没有招标,没有竞选,没有论证,他就是那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了。开幕式之后,他又担当了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的总导演。这两项演出,除了道一声“辛苦”之外,仍然无甚可说。

所以,当我们还延续在贯常的思维之中时,《三枪》的问世,的确吓了人们一跳。一个不错的故事,披了一件土风的外衣,结果外衣的式样夺走了故事的风头。而已。而外衣的式样俗不俗,恶俗不恶俗,只是见仁见智了。张艺谋是学摄影出身,艺术趣味一贯不低,他之所以弄成这个样子,必有他的考虑。

或许,他就像小时候班上的那个男生,老师越是宠爱,他越是要显示他在老师那里的独立性,偏偏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表现他的不甘。终于有一天,在课堂上,老师提问后,他斩钉截铁宁死不屈地大声回答:“说不知道就不知道!”

张艺谋下一步如何发展,只是他的事。但是我敢肯定,下一个国庆晚会的总导演,绝对不是他了。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