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年轻的时候,对于房子的认识只有一个字:等。

那时候的人们多是靠单位分,靠不住单位的就设法找房管局租,房租非常低,每平米几毛钱,一间十平米的房子一个月两块多;尽管如此,仍然有人租不起;然而只要租下了,基本就能住一辈子。那时各区各片的房管局职工非常吃香,他们脑子里布满了管片里的住房图,认识他们的人或者拿着街道介绍信的人就能够租到房。

当然,有本地户口是基本条件。

一次,我所在单位的一位女干部嫁给了一位家在外地的男人,我和同事们去她在长辛店新婚的家看望。一进门就有些愣。她是和父母一起住的,屋子不大,一张上下铺的双人床,下铺住父母,上铺是小两口。新婚的小两口如果想行人道的话,只有在父母有意躲出去以后才能完成。就是说,你的发情期是由他人决定的。当时,这位女干部已经很满足了,因为有多少年轻夫妻,只能在集体宿舍各自栖身呐。

如今,我这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认为,从人道的观点出发,现在的年轻人还算是有福的。户口已经不是问题,是不是本地人都可以租到或买到房子。而且据说现在房子的租售比是1:300到800,是租房子最值的时候。那么把现在还买不起房子的钱用来租一间房子,离单位近些的甚至是好些的房子,好好过着舒服的日子,不用在大雪后的雪地里白白按着喇叭,不会在大雨里站在路边打不着“的”,不会在郊外的狂风里顶着风走……还图个什么呢?只为了那房子日后的升值,不如先让自己升值,不亚健康,不焦虑,松弛地完成任务,从同事中脱颖而出,然后轻松地生儿育女,……中年以后再买房,老了以后就回老家去,在亲人中间欢度余生。

那部叫做《蜗居》的电视剧传达的其实是一个物欲横流时代的典型理想,有了房产证才算有了一切,没有房产证就一切等于零。就是这样的思想现实,制造了一种恐慌,把人生的理想都转嫁给了房地产市场。那么这样的人生能幸福吗?这个市场能健康吗?况且,再把这种所谓理想的难以实现作为社会对不起自己的怨恨发泄出来,疯狂勾引款男,破坏人家孩子的幸福童年,还传染那些没有识别能力的人们,进而影响社会情绪,加重社会负面评价,就更是不妙了。

人生一世,何必一定要摽着别人,非要和别人一样呢?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