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的一位女歌手苏珊·波伊尔(Susan Boyle)在英国独立电视公司的选秀节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时的名人。她芳龄48,传到中国以后,不知是谁发起的,就变成了“苏珊大妈”。刚听时,我吓了一跳,难道中国已经年轻化到连48岁的人都算老了吗?就算是幽默了一把,仍然觉得不对劲。

想了一想,现在究竟是什么人在主导媒体上的称呼呢?好像是一群二十来岁或者冒充二十来岁的人们。就看电视里吧,小记者举着话筒,见人就叫大爷,大妈,是人人都变得亲近了呢?还是他真地以为进了村,跟谁都熟不拘礼到如此了呢?非也,是因为媒体没有规范了。

一次,北京电视台某频道到我所住的小区采访文明养狗的典型。一位四十岁的女士被选中,她热情地接待记者,兴高采烈地通知我们每个人按时收看节目,可是节目播出以后,她再也不提了。我由于错过了节目,没看到,问其他人,才知道,那记者开场就说,“在这位大妈家里,我们看到了……”可想而知这“大妈”的称呼带给人家的沮丧。女人一生并非只有生育一件事情可做,一生的身份也绝非只是个妈。她可以被称为市民、村民、工人、农民、游客、消费者,等等等等。同样遭遇的并不少。曾经很多高级知识分子在电视采访中回答很正规的问题,也在后期编辑播出时照样被称为大爷大妈,真令人扼腕。

一个媒体的记者或者主持人,你出面不是代表你自己,你仅仅是某个媒体的替身,所以谁也无权以个人的身份代替媒体和观众把街上的人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地叫。因为他们不是所有观众的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

男人,从成人到老,哪怕八九十岁了,礼节上都应该称呼为“先生”或“同志”;同理,女士亦然,应该称呼“女士”或“同志”。除了实际上的师生关系,严格地说,媒体甚至没有权利代表观众和读者称某人“老师”,因为这个节目不是为你个人做的;某人即使是你记者或主持人个人的老师,他也不是观众们的老师,你也不应该称老师。也许这老师的老师也在看,你在上面老师长老师短的,代表谁呢?

把苏珊喊成大妈,把具有那么美妙音色的女人不无贬义地喊成大妈,除了媒体在称呼方面没有规范之外,还有社会风气的失范,即社会上流行的明显的年龄歧视。目前尤其可笑的是全社会普遍的对年轻人的所谓“时尚”的无限崇拜和追逐。如果只是“我家孩子现在迷上什么什么了,你家孩子又玩上什么什么而得了奖”,也就算了,如果全社会都跟着吹捧,还跟风,作为媒体大肆推荐和介绍的内容,就实在太可笑了。

君不见一个养生节目上,一位四十岁的正经女人穿着露脐装,被医生当众严肃批评,认为这样对健康极其不利;她难道真的认为是好看才穿的吗?估计不是,她之所以做出如此恐怖的举动,是不想显得年纪大,更不敢显得过时,她想跟得上潮流,跟上随心所欲的年轻人……(提起着装,再说一句,在欧美,那些昂贵的名牌服装大部分都是由中年以上有经济实力的人们享用,而在中国大陆,这些服装多是由年轻的月月入不敷出却仍然挣扎着的小白领们享用,又是社会风气的一个例证)

自从九斤老太被鲁迅点名以后,就没人敢去公开充当她的角色了。当一个社会为了潮流为了时尚去追赶年轻人的时候,而这些二三十岁的人仍然自称男孩子女孩子的时候,这个社会不失范还等什么呢?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