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刚刚去世的95岁的著名文物专家王世襄老人的一生被称传奇,就是因为他把“玩世”人生玩出了大名堂。按说人各有志,志不分高低短长,有志者事竟成。今人的共识是,最幸运的职业人生是个人兴趣与职业的高度一致,恰恰又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世襄老即典范。

1994年,在马未都的介绍下,我和东方之子的编辑、摄像师曾有幸进到北京东城南小街的一个大杂院。王世襄老人就住在这个大院子的里院北房。北房一溜四间,从东厢的小门进到最西边的屋子,满屋无物不古,家具、书籍、字画、文房四宝,甚至炉子,皆是文物。尤其尽西头那间房里,堆满了老家具,柜子摞柜子,椅子摞桌子,根本插不进脚去。这是世襄老人早在1993年就捐给上海博物馆的家具,可当时博物馆还没有准备好地方接收,家具就只好暂时放在世襄老人家里“待命”。

王世襄的父亲做过我国驻墨西哥和古巴的使节,他从小受的是洋式教育,却偷偷在外面磕头拜的是民间的头等摔跤师傅,还兼玩鹰玩狗。

我开门见山就问他,王老,您从小玩到大,那您是不是人们说的那种纨绔子弟?

世襄老说,哪里!?这玩鹰玩狗,一般纨绔子弟玩不了的,非得吃苦,整夜到坟地里蹲着去,一撒手,鹰就飞出去几里地,你也得跟着跑出去。一般的念书人、纨绔子弟根本玩不了,这都是北京的土玩艺儿,而且是对身体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说,现在我的这个好身体,跟那个时候的锻炼很有关系。

他还补充说,我这个人在吃喝嫖赌上,一样都不会。

王世襄1938年、1941年在燕京大学本科及研完院毕业,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

1943年一1945年于大后方四川师从梁思成研究中国古建筑。日本投降后,任国民政府教育部“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平津区助理代表,在他的努力下,经过调查交涉,收回千余件散失的珍贵文物,由故宫博物院接收;还追回美军非法获得的天津遣返日侨的宋瓷,由美国驻华大使馆交南京博物院接收。1946年他被派往日本,任驻日代表团专员,收回日寇劫去的善本书100多箱,运回上海。真是功劳卓著。

后来我又问他,您那么能玩,那么懂得玩,那您什么时候觉得应该放弃玩,开始著书立说的?

那是在60年代初,王世襄在被打成右派离开文物系统10年后,被调往中国文物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任研究员。他从那时候起就不玩了。

他说,我这个人走两个极端,我要玩就玩得个昏天黑地,我要干起正经事儿来也就什么都不管了,一直到现在都是这样,全力以赴地写东西了。……我这人最大的乐趣也就在这儿。

可是在我看来,他当时着迷的还是玩。玩什么?蛐蛐、蝈蝈!他拿出一只小葫芦罐儿,告诉我们,正在叫的是名称为金蛊的蛐蛐,是一种可以过冬的品种。原来,他那些年正陆续为补北京民俗游艺文化记载之缺,编写出版《北京鸽哨》、《蟋蟀谱集成》、《秋虫六艺》、〈〈说葫芦》、《獾狗篇》、《大鹰篇》等专著。这些都是当时少有人注意的领域,对乐器、漆器、匏器、刻竹、金石牙角雕刻及其豢养鸽、鹰、犬、蟋蟀等的专用工具等,都有丰富的收藏和深入的研究。

真是“少年燕市称顽主,老大京华辑逸文。”(杨宪益)

我们告辞的时候,世襄老的夫人袁荃猷老师正在外屋忙碌,似乎在准备饭。后来听马未都说,世襄老做饭炒菜是一绝。可惜没有亲眼得见。

生平资料

王世襄,号畅安,男,汉族,1914年5月25日生于北京,祖籍福州,出自书香门弟,自幼受文化艺术薰陶。

从小学到高中,王世襄在北京美国学校读书,同时家中延请国学名师讲授文史。1938年、1941年在燕京大学本科及研完院毕业,获文学学士、硕士学位。

日本投降后,经马衡、梁思成推荐任国民政府教育部“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平津区助理代表。经过调查交涉,收回千余件散失的珍贵文物,由故宫博物院接收追回美军作法获得天津遣返日侨的宋瓷,由美国驻华大使馆交南京博物院接收。1946年派往日本,任驻日代表团专员,收回日寇劫去的善本书100多箱,运到上海由郑振铎接收。

1947年王世襄任故宫博物院古物馆科长。50年代被划右派离开文物系统。1962年调回文物系统后工作至今,期间被文化部授予研究员称号,任古文献研究所、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等职,获国务院科学研究事业突出贡献表彰,并为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退休后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研究员。

王世襄长期从事文物研究著述工作。主要著作,在漆器方面有注释古籍的《发饰录解说》,大型图录《中国古代漆器》、《中国美术全集·漆器卷》等;家具方面有《明式家具珍赏》、《明式家具研究》;竹刻方面有与金西厓合编的《竹刻艺术》、《中国美术全集·竹木牙角卷》中的竹刻部分等。其他方面的著作有《中国画论研究》、《清代匠作则例汇编·佛作·门神作》、《雕刻集影》、〈中国古代音乐书目》等。近年为补北京民俗游艺文化记载所缺,编写出版了《北京鸽哨》、《蟋蟀谱集成》、《秋虫六艺》、〈〈说葫芦》、《獾狗篇》、《大鹰篇》、《自选集》、《锦灰三堆》等专著或长篇文章。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