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初冬时节,和朋友们一起南下吴江。就是那个苏州的吴江市,那个曾在诗人笔下“扁舟系岸不忍去,秋风斜日鲈鱼乡”的吴江。

从上海虹桥机场出来,上高速,40分钟就到达了吴江的汾湖开发区。沿路有一座座厂房,间隔着零落的农屋,还有不大的湖荡,如果不是湖荡中那些似有似无的芦苇,便已然找不到“平沙尽处云藏树,远吹收来水定天”的影子了。

此次来玩,是因为汾湖开发区和中国桥牌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全国桥牌大师赛,人家大师们疆场角逐,有高额奖金;我们跟着打打边赛,纯玩,是苏轼的“千首文章二顷田,囊中未有一钱看”的境界。江苏这个地方人杰地灵,桥牌在此地非常普及,除了其太仓被誉为“桥牌之乡”外,吴江竟然出现了村级的桥牌协会!各级桥牌协会之间的友好往来还十分密切哪。

江南,在北方人眼里,就是美好景色的代名词。“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空余时间,我们这伙闲人就去寻美景,去了吴江的另一个开发区,说是有一个人工造的景,“静思园”。沿途依然是新公路,新厂房,灰白的一片水泥建筑,与全国各地的开发区如出一辙。当然,谁也没权力不让人家如出一辙,你想看美景就不让人家发展了吗?因此,如今想看江南美景,就要四下去寻找,有时,有钱有识的人真的会去造个美景出来。

“静思园”到了,在一片公司厂房中间,占地100余亩,门票50。有成队的少年儿童来玩,说是学校组织的,不要钱。看来老板的确是有识之人。进园后看了介绍“静思园”的宣传片,得知此园是一位名叫陈金根的民营企业家造的,他的梦想起源于少年时跟着爹爹去苏州城里看了拙政园之后。真是不能小看了少年的梦想,在我们只会说我的理想是当老师当医生当警察叔叔的年纪,人家就想要造一个这样的园子了!从八十年代起,人家就开始收集各种奇山怪石和各种古旧建材,有点钱就投到园子上面。第一期园子建成后,陈金根还在进一步扩充地盘,现在园子的东边又建了一座寺庙,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整修,权见主人的一片善心。

旧日园林本就有一句话,说苏州园林是下野的、有钱的、有文化的人物与下层的、没钱的、有才智的工匠合作的结晶。归纳得真是超级的妙。下野的心境,求的是一个静和闲;文人的心态,求的是一个清与和;造园的要素都在了,需要一个钱字来实现。

“静思园”依据苏州园林的制式,更吸收了皇家园林的气魄,比起拙政园来就显得宏阔些,特别是园中比比皆是、远道而来的或高大,或小巧,或瑰丽的石头们,更是拙政园们很难比攀的了。主人尤喜灵璧,形状奇巧,击之铁音,一具高9米多的灵璧石峰,1600多孔洞,“洞洞相连,孔孔相通”,矗立园中,堪为一绝。

由此可见,即使在古时候,江南也不是天生的人间蓬岛,也是需要人们来建造,把想像中的景色集中在一起,圈在园子里,作为永久的审美。

可惜在吴江只是来去匆匆,那留在诗行里的名胜,如三高祠、钓雪亭、垂虹桥也无缘得见了。不过,见了也可能会失望,因为那么多本是“洗尽凡心,相忘尘世”的地方,已然全变成了尘世。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