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西安交大一教授在几年前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励被撤销。有喝彩者说,是捍卫了该奖的严肃性;也有人说,仅仅撤销一个奖并不能治本。

其实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已有理想幻灭先驱们就对社会上设立的各种奖项有了说法,说是只要是由一些人群评出来的奖,即“人治”出来的奖,就完全的不可信;因为除了见仁见智之外,还有各种内幕是一般人无法辨别的;所以只剩下体育的奖项是真枪实弹夺得的了,似乎那是无法作假的,你跑多快,跳多高,几个球赢了对手,都是在广大观众面前实现的;其余的统统都是作假。但是,此话说了没半年,体育界的高科技药物就浮出了水面。百米王约翰逊令幻灭队伍增加了数倍;中国足球的假球又令这支队伍更加幻灭更加壮大。

但是,光阴荏苒,名利依然。一方面,人们仍然对各种奖趋之若鹜,社会上仍然流行着“你拿多少多少钱来,我肯定帮你把某某奖搞定” 的说法;另一方面,仍然有人蔑视各种奖,同时在各种奖项公布不久后曝出各种内幕。因此,这个社会简直可以说是个由各种奖和各种奖的内幕组成的名利社会了。

人们为什么喜欢各种奖?因为各种奖里都包括了各种利益。从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的奖杯,到小学生的小红旗、小红花;从全国、省、市的文学奖,到一家报纸的征文奖;从画家在全国画展获奖,到画家包下媒体版面自己设奖自己得……一切都是与名利相联的。获奖的运动员与没获奖的运动员,广告的价码起码就差十万八千里了,更遑论房子和奖金;画家的有名、没名、获奖、没获奖,直接与他作品每平尺的售价相关;某些官员想升官,除了MBA和EMBA的文凭,也知道另辟蹊径了,走作家这条路,歌功颂德之后,再获一个文学奖,当个雅官儒官,岂不是大大的美事?

其实奖励原本的意义,只在于让人们继续做好人。可是,在为了获得奖励的这个过程中,多少人就先做了坏人。

年轻时候,我在军队野战医院服役,在外科。某冬夜,熟睡中,我们被值班护士叫醒,要求马上赶到病房,说是有大批病人到了!——打仗了吗?还是军事演习?为什么是大批病人?不解。跑步到手术室,眼前惨状,不忍卒睹。原来是年底到了,部队开始评选五好战士。某个战士没被选上,大概是全班没有人给他举手,所以他在冬季野营的半夜,在全班住的大炕上,拉响了手榴弹!全班战友血肉模糊,死的死,伤的伤,他自己也已经被炸飞了。

关于五好战士,当时流行的军旅歌曲《五好红花寄回家》是这样唱的:

“……

小妹子说了话,

哥哥你给俺寄来一朵花呀;

你要什么花呀?……

玫瑰牡丹俺们都不要,

就要你的五好光荣花!

……

小伙子离开了家,

千言万语他都记下呀,……

下定决心当个五好兵,

早把五好红花寄回家,寄回家。

……”

那个年代,荣誉并不与金钱、房子、级别等挂钩,荣誉就是荣誉,真的就是一纸空文,但是人们竟那么看重它。就为了“把五好红花寄回家”一句诺言,一个人宁愿牺牲自己,残害他人,把荣誉染上血色,给评奖配上手榴弹爆炸的音响。

这是个极端的例子。

既然奖励的作用在于鼓励人向好的方向努力,为什么还会发生向不好的方向发展的情况呢?我想,奖励,其实是每个人心里最柔软的向往,不敢说出来,不能直接要;因为它并不属于你,但是一旦被授予了你,你一旦拥有了它,你个人的价值就得到了肯定,你就成了区别于普通人的人了。你不再是个普通的运动员了,不再是个普通的作家了,不再是个普通的画家了,不再是个普通的主持人了……显然,如今被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或者小姐抛的绣球砸着的事情基本上没有了,大多是要靠自己去争取。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但是,如果这个奖励是自己不择手段搞来的,你还会珍惜它吗?须知,它对你内心的作用已然变成了负面的,因为你自己是知道它如何到手的,除了在对外人炫耀的时候它有些作用,其他的时间里,它的存在,就是对你自己的讽刺和声讨。

混迹于CCTV《东方之子》时,我见过不少挤进“之子”队伍的人,有的是因为认识台领导,有的是因为掏了钱,所以,见到这些人自认为中了大奖,叉着腿牛B轰轰地坐在摄象机前面的时候,我就会怀疑自己工作的价值,甚至痛恨自己的职业。这就是各种奖励的反作用,它会把人心引向反面。

由于各种奖都是给少数人的,它势必要对大多数人造成压力。那么,如果没有各种奖的话,是不是就能少一些利用权势巧取豪夺的事情?是不是就能少一些对不公平的愤怒?

幻想一下,我们能不能把某一月、某一年、甚至五年以上的时段空出来,作为无奖季,无奖年,无奖时期,看看社会是不是仍然在进步,员工们是不是仍然会努力工作,作家们是不是仍然拿得出好作品,运动员们是不是仍然在创纪录,GDP是不是仍然在走向新高?

不妨试试看!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