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日子,有很多东西搅绕在一起,一时想不明白。一是中国同时成为最富有又是最贫困的国家,当然是在不同的排行榜上,形成绝对值和人均值的极大反差;二是旭日阳刚在春晚唱了《春天里》以后,演唱者、作者和歌曲一同起爆,热火朝天,却突然被作者叫停了;三是埃及古国的变化。

按照流行歌曲的纪年法,《春天里》在此前很久就在唱了,但是在它即将被成千上万的流行歌曲、网络歌曲、电影电视插曲淹没的时候,两个做过农民工的歌手又把它唱红了。谁都知道,无论是文艺界,还是娱乐界,都非常非常依赖缘分和机遇的作用,如果一部电影,一出戏,一首歌出来的正当其时,没有被别的电影、戏剧和歌曲盖住,就算出头了;而一旦在你播出的时候,有其他更强的剧目或者歌曲同时播出,你就惨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只好苦苦等着百年以后再被某位后生发现,但这也只是概率上的传说。

《春天里》即属如此。这首歌虽然相当棒,但是它和它的作者影响并不大,最多就是局部名声。“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由年轻的作者本人喊出来,多少显得有些“少年强说愁”的意味;而当它由一位40多岁的农民歌手用充满沧桑的嗓音唱出来的时候,我相信,不只是歌曲好听,而且是大部分观众都被扎伤了,扎到了心脏最脆弱的部位。因为那歌词对于这位农民歌手来说,生生就是切身实在的担忧。为什么我们建国60年,改革开放30多年,当国际富翁也当了几年了,而几亿农民仍然怕的是“老无所依”?他嘶喊出来的,是心声,是命声,是痛彻心扉的绝望。

作者收回他的歌,无可厚非,无可奈何,无言以对,因为这就是法则。但是世界上还有法则以外的力量,那就是慈善。你选择法则,绝对是正确的;而你选择慈善,就肯定是高尚的。上午开车在路上,听电台里在打比方,说,如果你借了人家的醋,就不还了,还拿着人家的醋卖钱去了,当然不对……我发现这比方有漏洞。我也可以打个比方:你借给别人一个碗去讨饭,别人讨到了一口两口的时候,你很欣慰;当别人碗里的饭越来越多,甚至有了金光闪闪的宝石和金币的时候,你受不了了,以为别人是因为有了那碗才讨得到饭,于是你撤回了那个碗。

也许你真的也想靠那只碗讨饭,也许你只是后悔给了别人机会。

年轻时在部队,下医疗队到坝上农村,为社员免费治病。那几天,社员的口头语就是:“您给网(我)看病,网(我)给你扬名儿!”是的,扬名也是交换,老乡都知道。

当然,即使作者不收回他的歌,旭日阳刚仍然有个生存和发展的问题。今后他们何以为生呢?在娱乐界混,要靠运气;在音乐界做,要靠水平;再回去当搬运工?恐怕不行了。从低处往上走,痛并快乐;再从高处滑下来,万丈深渊。

如果能清算所有贪官的财产,划给农民,如果能让所有的农民老有所依,晓得60岁以后回家能有口饭吃,那么这之前,就由着他们去闯荡晃荡游荡吧,相信他们有的是快乐的活法。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