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没到过西柏坡,只是因为朋友邀请,不久后将要去,而对西柏坡充满了兴趣,因此也只能先在纸上谈坡了。

众所周知,现在的西柏坡革命遗址已经不是中国共产党挺进北京以前的那个西柏坡村了,此坡非彼坡了。那个西柏坡,因为毛主席的一句关于“糖衣炮弹”的论述而著名,又因为要解决老百姓的吃水问题被没顶,沉没在千尺水底,成为巍然丰碑;而恰恰是因为这两点,我热爱西柏坡。

西柏坡时期的穿着土灰色军装的革命领导人们是多么的年轻、俭朴、精明强干、英姿飒爽啊!他们满怀远大理想,要为全中国人民谋福利;他们怀抱打碎一切腐败罪恶的旧制度、建立光明灿烂的新社会之坚定信念,以摧枯拉朽之势向旧中国发起最后的攻击。西柏坡就是最后的那块起跳板。我如果也长于那个时代,我肯定是热血沸腾地追随他们的一员,一定会千里迢迢投奔光明,像我的父母兄长们一样。

毛泽东在西柏坡村的时候说:“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

可惜轮到我们现在的干部了,拿枪的敌人没见过,拿糖衣炮弹的“朋友”倒是很熟络。事实上,他们已经不属于当年的共产党了。可他们是谁呢?

莫不是毛主席的一语成谶。那糖衣炮弹,不仅被我们的干部们堂而皇之中了弹吞了下去,还成为执政党内互相发来发去的有力的招数。弹体越来越大,重量越来越高,只见天空中糖衣炮弹飞来飞去,密密麻麻的遮云蔽日,比起当年“常凯申”打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的真炮弹都要多得多!干部们上千万上亿的炮弹都敢接,不但要接,还主动索取......

1955年,中国共产党执政5年多的时候,平山县为了治理滹沱河,解决当地人民吃水用水的问题,准备修水库,需要拦住几座山,淹几个村子,其中就包括西柏坡村。那是中国共产党走出大山走向全中国的出发地,是重要的革命遗址。报告打到党中央。

须知,连老百姓都认为祖屋被淹是没顶之灾,是个不太吉利的事情,何况那么重要的革命遗址呢?可是不久,党中央就同意并批准了这个水库项目。同时要求把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及西柏坡村一起搬迁,并提出对旧址修缮、展品搜集、举办陈列展览的意见。

1958年3月,岗南水库正式开工。几经中断,于1969年竣工。水库建成以后,极大地减轻了下游的灾害程度。并且肩负起了向省会石家庄市供水和向西柏坡电厂供水的任务。

我非常想去西柏坡,去看望当年真正的革命理想主义者们。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