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出名,自古就有主动者与被动者之分。

当然,主动出名者是主流,他们占据着“青史”的大部分册页,共同之处多是胸怀远大,自小立志,近则耀祖光宗,衣锦荣归;远则改朝换代,彪炳千秋;高者著书立说,低者惊世骇俗;后面还有一串串的发光争光增光者,不计其数。

而被动出名者则多是不准备不希望不愿意出名的人们,他们选择的是平庸平凡平静的人生,却因种种意外而被迫亮出自己的名字,而那意外还是别人所致。

古有传说孟姜女哭长城,是因为秦始皇要建功立业修筑长城,役法残酷,其夫身亡。孟姜女乃民女一名,无有他法,只有痛哭,结果哭倒了一段豆腐渣城墙,名留青史。

还有一出古代戏曲《窦娥冤》,小女子受了官府冤枉,也是无有他法,只有痛哭,结果哭来了六月雪。从此青史留名,成为标准,“比窦娥还冤”,几百年后仍被人频频提起。

今人也是个女子,一辆机动车的主人。上一篇没有提供事实内容,今次简单说明。某日,该女司机将车停在路边的停车位里,回家休息。不料,有位拾荒者喝醉了酒骑着一辆三轮车向她的车子撞去,结果车毁人亡。两车毁,一人亡。不日,该女司机接到有关方面通知,须为该拾荒者交付治疗费若干,各种损失费若干。女司机以为自己事先忍气吞声自掏腰包修了自己的车已经够倒霉了,谁知这更倒霉的不合常识的事情又接踵而来。机而不动的车与上路的机动车同样“待遇”。晕死。

倘若这仅仅是一件倒霉事也就罢了,关键这很可能成为一枚首个案例,没准将来还要被不断提起、学习、讨论、参考、引用、沿袭……假如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上百年以后,此案仍被人提起,笑掉后人多少颗大牙都未可知。金钱事小(其实也不小),名节事大,即使不能光宗耀祖,也不能丢了家人的脸面。

由此可见,被动出名者也分为两类。一类是跟着能人出名,做他的对手、同伴、追随者,诸如孟姜女、窦娥;另一类是陪着蠢人出名,那就只有一个下场,当个牺牲品,诸如眼前的女司机。还是哭哭吧。试一试。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