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才得知,那位躺在家里就赔钱的女司机是我旧日的一个朋友,印象中,她非常温和,白净,有才气。多年不联系了,不料却是以这样一种方式重逢。

这之前,我曾经为这司机遗憾,她倒霉不只是在金钱上,而且还要陪着某些人青史留名,充当一个只讲条文不讲常识的千古笑话中的角色。如果从此以后,中国的大小街道上停着的车辆纷纷被当作银行,只要撞了就有钱花,那么她就是盘古一组的,是那开天辟地的第一组。

日本电影《人证》中,那个为了能让儿子有路费去日本找母亲的老黑人撞车一死,使得年轻的我们眼界大开。父爱之余,是法律的机会,人人都有机会,剩下的只是勇气的大小。在冲向行驶中的汽车时,把生命和金钱血肉模糊地一起滚在车轮下面,不可分解。被挑中的司机无话可说,上万的司机里你中了彩,保险公司也不赖帐,因为沿袭的是法律案例。人家结束了一条生命,完成了一个心愿。

而在我们这里,恐怕连勇气都不必有了,面对静静地停在路边的汽车,需要讲究的仅仅是撞击的技巧,既要不死,又要够重,够得上赔一笔的。以后再开奥运会,也算得上一个运动项目,放在技巧类,一定是中国全胜。架不住推动力强,参与的群众多,地域广,可在全国以燎原之势开展。

这个案例还可以在交通道路管理上助一臂之力。对于那些没有把车停在正式停车场的车主们更是个非常有力的警示,人家停在车位里的车都难逃厄运,何况你乎?值得庆幸的是,无辜被撞还要赔钱的只是车子。如果哪天你人被撞了,人家只凭谁钱多谁钱少谁是弱势谁是强势就判罚,那就人人都得摸彩撞大运了。

我想,除了现有的把机而不动的车也算机动车的意见,还有其他的处理方法。一是车主可以另外起诉对方,个人财产被破坏理应得到赔偿;这样两两相抵,可以抵销部分损失。二是,一方面维护法律公正,另一方面寻求社会捐助。我认为,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后者,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能正常运转。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