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呢?

最近有两个政府部门比较出风头,一个是广电总局,一个是工信部。

广电总局出的是“意见”,先是口头传达,据说今后不能播出30集以上的电视剧了,同时也不能播出已播电视剧的续集。这个意见已经被中央电视台的执行方面视为新规定,还说,这些指令是指导性政策。看看,一转眼,已经从“意见”变成“新规定”;又变成“指令”,最后变成指导性“政策”了。

工信部出的却不是意见,是“通知”,要求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软件。这些天,关于“绿坝”的争论已经沸沸扬扬了,故不赘言。

巧的是,两个部门做的其实都是同一件事情,即,他们是在决定老百姓能看什么不能看什么。

据说,广电总局的“意见”是针对电视剧注水问题的,“是因为有观众反映,电视剧注水现象比较严重,长剧不太好看,所以超过30集的长剧要有所限制。”那么为什么不说明,是什么样的观众、多大岁数的观众看不了长剧?是否进行过观众调查?多少人参与调查?多少人可以忍受长剧?多少人忍受不了?在已经播出的长剧中,多少受观众欢迎,多少不受欢迎?多少是注水的?多少是没注水的?究竟是怎样的数据,基本的情况发布出来,让观众们了解,让观众们自己选择。

说句老套的话,毛主席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应该说还没过时,大花小花红花绿花,只要是健康的花,长和短有什么关系?再说在艺术市场,观众如果不喜欢看,直接就从收视率反映出来了。即使30集以内的,照样也有注水的。如果单纯是注水问题,依靠市场调节,有何不能?非要一个部门来规定吗?

难道说,在此规定出台之后,我们从此就要告别曾经给我们带来过欢乐的如同《我爱我家》、《闲人马大姐》、《成长的烦恼》、《家有儿女》等等这样的电视剧了吗?包括告别新近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大生活》,包括古装剧《神探狄仁杰》、《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等等等了吗?

仅仅是一个部门“意见”,就将改变亿万观众的观赏习惯,而且仅仅是个别观众的意见,就决定了大多数观众的观赏命运。在今天这样的时代,确实是不可思议的。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