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学挺神秘的,有时候听到一些经济学家讲的话,你会晕的主要原因,是找不到密码解读它们。比如,我认识一位著名文学杂志的主编,对经济学一窍不通,但她最拥护一位经济学家,因为听那人说过,应该把国家的什么储备都分给老百姓。为此,她还牢牢地记住了这位经济学家的名字。

我听了以后就觉得不可思议,本能地觉得这里肯定是有些幽默存在的,黑色幽默,还是红色幽默?抑或是蓝色畅想曲?

还有一串数字。说起现在的房价,媒体上说的无论小阳春、大阳春、早阳春、晚阳春等等,似乎都在意料之外。

比如,按某经济学家的说法,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与房价达到多少多少比例的时候,房价就应该算有泡沫了。

于是,咱们这儿就有经济学家开始算了,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可是怎么算也弄不明白:以中国现在的房价,连收入十倍于我们的美国人民买起来都困难,为什么房子还这么抢手?鲜红的泡沫永不破,看似泡沫,实非泡沫,简直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泡沫。

我的思维是非经济学的,我按常人思维想问题。我想的是,要算国民收入,可能是哪里少算了一大块,是否至少应该把这三十年来所有银行的所有贷款坏帐算在内,那才是真正的国民收入。三十年来所有银行的所有贷款坏帐究竟有多少,由于信息不对称,我所听到的数字一个比一个天文,很难统一。但是至少我相信的是,这些数字哪怕是平均到双倍于全国13亿人民头上,也肯定要比现在统计的人均收入高得多。多亏了上千名贪官还转移到海外了许多,哄抬了人家国家的房价。否则,咱们的房价不知还得高到哪儿去呢!

在一篇新华社发的通稿中,曾有一位大法官提到,“在银行呆坏帐的形成过程中,就有银行内部人勾结企业债务人的行为因素”,当下国有资产就损失了一次;而形成不良金融债权以后,再通过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把这些不良金融债权低价转让,几千万元的债权以一百多万的价格转让,其中“又有内部知情人与打包转让对象勾结,形成国有资产第二次被倒卖……”

我想,这就是灰色收入永远统计不出来的真正原因。银行的贷款坏帐哪里去了?谁都知道哪里去了。可它已经作为坏帐了,一笔勾销了,剥离了,冲销了,不再追究了。那么然后呢?然后,它就变成了不被统计在国民收入之内的国民收入。因此,什么什么机构统计的市场购买力永远不准,事实永远会出人意料,真是勉为其难了。

话题:



0

推荐

胡健

胡健

119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作家。曾任新闻记者、杂志主编、主持人。

文章